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蒙古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是首要方针

按西方标准,蒙古基本上是一个议会制国家,目前最大的政党是蒙古民主党(DP)和蒙古人民党(MPP)。自从90年代初摆脱俄罗斯的控制以来,尽管困难重重,但蒙古大致是一个运转正常的国家,定期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只有一次选举因暴力事件受到影响。2008年7月1日,数千名抗议者在乌兰巴托进行过激的示威游行,抗议议会选举结果,他们认为这次选举是被操纵的。示威活动最终演变成严重暴力事件,造成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暴力事件的矛盾根源在于国家应该如何开发矿产资源。当时的执政党是人民党(时称蒙古人民革命党),其前身是蒙古共产党,他们的目标是建立民主社会和发展自由市场经济,他们认为,政府应当是矿业的大股东;第二大党民主党则是亲西方的政党,他们主张,应当由私有企业成为矿业的最大股东。看起来,这是坚持公有制还是推行私有化的问题,实际上,俄罗斯与美国的暗中较量也紧密地渗透其中。直到现在,蒙古民众对政府管理蒙古矿产资源的行为仍然抱有相当大的不满和质疑。人们普遍认为,政府将蒙古丰富的土地和资源卖给了外国人,赚足了钱,富人一天比一天多起来,而他们却得不到一点儿好处。

在蒙古的官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官员曾在国外留学。例如现任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毕业于乌克兰利沃夫市军事政治学院,留学美国哈佛大学。戴维·皮林在《蒙古为什么富不起来》一文中提到:要在76个席位的蒙古议会获得一席之地要耗费200万美元,而议员的月薪为800美元,而这更是给了他们当选议员后腐败的理由。随着外资涌入,蒙古政府官员腐败已经抬头。可见,作为“亚洲民主典范”的蒙古,也像西方一样不能摆脱金钱对政治的控制。

民主并没有为蒙古人带来更好的生活。在蒙古,有许多人从草原上迁徙到城市中,大量游牧民涌入城市,却不适应城市生活,居住在贫民窟中。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政治离他们距离很远,他们对选举的参与度也不大。2012年蒙古大选刚刚落幕,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形成了蒙古民主党、蒙古人民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得票率分别为32.24%、28.38% 、20.51%。这微弱的差距暴露了蒙古政治的问题:没有一个政党能真正得到民众的支持与信服。各个政党仅仅关心经济利益,却很少考虑民生与民众的生活。根据当地SantMaral基金会今年6月17日的调查,大约60%的蒙古人认为政府政策“由富人支持”或“缺乏对社会的整体关怀”。

蒙古国经济以畜牧业和采矿业为主,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1991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十几年来,蒙古经济的各个领域(铁路、电力、航空除外)基本上都实现了私有化和半私有化,特别是土地实现了私有化。1997年7月,政府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目标是使私营经济成分在国家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蒙古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位居世界前列,但仍被世界银行归为中低收入国家。去年,蒙古国财政部副部长表示,蒙古国的人均GDP将在今年达到5,000美元。

目前,蒙古的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本国蓬勃发展的煤矿产业。它拥有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焦煤矿储备。蒙古是对中国最大的煤矿出口国。畜牧业是蒙传统的经济部门,也是蒙国民经济的基础,素有“畜牧业王国”之称。蒙古拥有可开发几十年的煤炭、铜、黄金、稀土和铀。

蒙古资源如此丰富,蕴藏着无穷的开发潜力,也使得来自世界各地的各路矿商、银行家们相信,蒙古将会是下一个黄金国。然而,在蒙古经济日趋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贫富差距的加大。蒙古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增多。有钱人不但在乌兰巴托有多处房产,有些还在国外购买了高档住宅。而一些穷人则住在乌兰巴托四周山坡上的蒙古包里,有的甚至露宿街头。

2011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由于极端天气造成大量牲畜死亡以及其他因素,蒙古的很多游牧民纷纷告别他们熟悉的大草原,来到首都乌兰巴托谋生,其中绝大部分人栖身于贫民窟。贫民窟没有自来水,卫生条件极差,生活非常贫困,酗酒者比比皆是,犯罪率也居高不下。大量游牧民涌入贫民窟已经成为一个不安定因素,导致首都乌兰巴托陷入混乱之中。

眼下的状况和社会主义时期的蒙古形成了巨大反差。当时,蒙古在财政上受到苏联的大力支持,该国每年投资的70%、国家预算的30%以及外贸中的全部逆差,均由苏联来承担和弥补。苏联每年还向蒙古提供4亿—6亿卢布的贷款。那个时候,蒙古孩子从出生直到上大学的一切费用都由国家来负担。这也使得一些蒙古人相当怀念当年的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政权垮台后,很多在苏联时期建造的工厂纷纷倒闭,数千人离开乌兰巴托,回到草原,重新过上牧民生活。但他们已经忘记了有关游牧民的一切,不知道如何喂养牲畜,如何度过可怕的严冬。更为可悲的是,他们也无法适应竞争激烈的城市生活。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蒙古却只有两个近邻——中国和俄罗斯。但是,自前苏联解体之后,当时可谓孤立无援的蒙古国,在1994年制定了《对外政策构想》,形成“不结盟”、“等距离”、“全方位”和“多支点”的对外战略。其要点是,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是首要方针,为此要与俄中“均衡交往”,开展广泛合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