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蒙古已经超越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如果问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是哪个国家,很多人的回答恐怕都是中国。但是,根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最新的统计,这个问题有了新的答案——蒙古。

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网站文章称,凭藉国内丰富的煤炭资源,蒙古在与中国的能源交易上收获颇多。蒙古经济在中国崛起的影响下得以飞速发展,甚至还超越了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是,在繁荣的盛景之下,蒙古经济却危机重重。

文章首先描绘了一个场景,如果你可以站在乌兰巴托LV专卖店二楼的贵宾室,你将会手持一杯香槟,凝视着一件专门为该店特制的镶满宝石的马鞍。LV的新闻稿上讲道,这象征了“该品牌传统理念与蒙古专业骑术的完美结合”。当然,你还将看到一个特制的鱼子酱盛器,你可以带着它穿越曾孕育过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地。


这就是新的蒙古,与人们印象中那个古老的蒙古截然不同。当然,传统的生活方式依然存在,但是驻扎在大草原上几世纪的蒙古包现在也已经安装上了卫星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在过去,不论是中国还是前苏联的巨大影响都没能改变蒙古人骨子里游牧流浪的个人主义文化。但是现在,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的报道,蒙古已经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不过,没有人可以确定,蒙古如此高速的转变会否真地迎来更好的明天。

蒙古的崛起不仅事关蒙古自身的发展,还与蒙古代表的“世界次要角色”息息相关。由于蒙古拥有两个实力强大的邻国——南边的中国和北边的俄罗斯,蒙古的命运经常受到他们的影响,随着他们的起伏而发生变化。同时,蒙古也经历过长达70年的独裁统治,以及由此而来的发展停滞。最终,蒙古选择了民主和自由市场,并加入了中国崛起的影响力圈子,但同时,蒙古也承担了中国崛起带来的风险。

通过与中国的能源交易,蒙古获得了快速的增长,但经济发展模式也存在着许多危机。

蒙古有丰富的天然资源——铜、金、铀、以及最重要的煤炭,并且人口稀少,人均耗能也低。尽管蒙古的面积是美国加利福尼来州的3.5倍,但它的人口只有270万,比中国第30大城市福州的城市人口还要少。


由于连年高速的经济发展,中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非常之大,而蒙古又恰好拥有充足的的矿产资源,所以,蒙古加入了依靠向中国出售能源来致富的国家行列中。在中国周边,有好几个曾经贫穷的亚洲国家靠此走向了富裕之路。通过与中国做能源交易,哈萨克斯坦发展了本国的玻璃行业,并开启了全国范围的现代化。而像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则通过向中国出口商品发展了本国经济。


但是,同样地,蒙古的财富获得却是不可持续的。如果中国经济突然放缓——目前似乎有这个势头,蒙古的经济将可能在一夜之间停滞。即使中国经济没有出现状况,蒙古仍然面临着未来50年,甚至是20年内,煤炭资源开采一空的困境。

现在,许多蒙古人已经放弃了他们传统的依附大地的生活方式,涌向了高速发展的首都,而他们都依靠着矿产经济的发展而生活。由于通货膨胀压力飙升,经济硬着陆或将给蒙古经济带来巨大的痛苦。

所以,如果说蒙古正在从中国模式中获利,而同样的模式也令中东的石油出口国变得非常富裕,那么他们就将面临同样的挑战——要向更为可持续的产业投资,以便在能源枯竭或买家离开之时支撑本国经济的发展。

也有专家认为,蒙古的经济传奇并非昙花一现,蒙古有巨大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尤其是人才优势尤为突出,蒙古人的受教育程度是亚洲仅次于日本和新加坡,属于发达国家水准高达98%,而且高等教育和受国外教育的人更是占了65%以上,这是发展中国家重视少见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