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中国企业在蒙古扩张市场,中国将主导蒙古经济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成吉思汗酒店的会议厅中搭起了展览平台。展会人员的身后挂着挖掘机、钻机和成堆煤炭的图片。站在点心和速溶咖啡餐台边的是一群穿着深色西服的男子。这是2012年5月举行的国际煤炭开采会议。

蒙古的采矿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大规模的推广才刚展开。这个国家拥有庞大的原料储备,国际投资者争相排队进入这个市场。对德国而言,蒙古是重要的资源供应国。

为中国供应原料
中国业界对蒙古的原料供应有极大的兴趣。中国目前已是蒙古的重要原料出口市场。钢铁生产业对蒙古的高质量炼焦煤需求量相当高。正因如此,中国企业代表也出席了这场会议。

采矿业的繁荣促进其他产业发展
采矿业的蓬勃发展快速带动蒙古经济,采矿业以外的中国企业也从中获利。中国商人库劳(Hasi Qulao)已经在蒙古经商近15年。起初他只有跟友人借来的少量资金,库劳向游牧民族购买毛皮出口到中国,并逐渐扩展事业版图。今日他是一间成功的建筑公司负责人,该公司专门替食品公司建设仓库和室内卖场。库劳在当地结交了许多朋友。对他而言,蒙古并非全然陌生的国家,因为他来自内蒙古。他表示,起初到蒙古经商十分容易,“中国人口太多,要在中国做生意更困难,获利也更少。”

许多中国公司正活跃于蒙古的建筑业。虽然蒙古人不愿意承认,但与蒙古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效率更高,价钱也更便宜,蒙古奥尤陶勒盖项目便是一例。蒙古正在距离中国边界北部80公里处进行前所未有的大型铜金矿投资项目。中国工程师在此处建设地下竖井和复杂的技术装置。蒙古人则缺乏相关的技术知识。

蒙古也因此获利
中国和蒙古之间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也为当地民众带来商机。33岁的乌干巴亚尔(Ganbold Uganbayar)很早便预见了培养中文能力能为她开创机会。她听从友人的建议学习中文,90年代蒙古与中国关系渐趋良好,乌干巴亚尔随同蒙古经销商赴中国,为其担任翻译。2006年她来到奥尤陶勒盖,负责为建设矿井的中国工程师和工作人员担任翻译。

这是个高薪的工作。奥尤陶勒盖的收入远高于平均。她的丈夫在奥尤陶勒盖任工程师。两人的薪水足以负担乌兰巴托郊外的一座两层别墅。对大多数蒙古人而言,这样的住宅仍是一种奢望。

担忧中国主导
然而,许多中国雇员和企业前往蒙古迅速扩张生意,已经使当地人感到担忧。蒙古人担心,中国将主导蒙古经济。事实上,蒙古在原料出口上已十分依赖中国市场。

今年4月,中国国营的投资计划在蒙古掀起轩然大波:国营的中国铝业计划收购在南戈壁从事采矿的加拿大矿业公司南戈壁资源(South Gobi Ressources)的控股权。这项计划遭到公众的反对和抗议。蒙古政府撤回该公司的部分开采和勘探许可证,甚至更改外商投资的法律规定。根据新条规,针对重要战略性经济项目的大型投资必须经过政府批准。中国铝业是否能成功收购南戈壁的控股权,目前仍充满变数。

1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