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蒙古政府拟与国民分享矿产财富 - 英国《金融时报》

退休教师海达夫(Khaidav)坐在自家的传统帐篷里,梦想着今年夏天100万图格里克(合760美元)拨到他的银行账号,就盖一座木屋。

蒙古有100多万像海达夫这样的人,在把手中持有的塔班陶勒盖煤田(Tavan Tolgoi)的股票出售给政府以后,将成为按照蒙古货币计算的百万富翁。塔班陶勒盖是世界第三大焦煤煤田,正在推动该国的资源繁荣。

300万人口的蒙古资源丰富,而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3000美元。政府出台了政策,要与国民共享日益增长的矿产财富。

其中一项措施就是,把塔班陶勒盖煤田20%的股份分给全国人民。直到最近,人们一直无法兑现手中的股票,因为该煤田的上市计划被推迟了。

但在5月份,在议会选举即将到来之际,政府向国民提供了选择:把持有的股份以100万图格里克卖给国家,或者继续持股,等待煤田上市。

蒙古国民中超过半数选择换取现金,从而交给政府一张约10亿美元的账单,相当于该国GDP的十分之一。但是,蒙古很多精英人士批评这一做法过早,因为塔班陶勒盖煤田几乎没有开发,尚未产生预期的营收。

政界人士为回购计划辩护,称他们就是要给蒙古人一个分享矿产财富的机会。

民主党候选人Chimed Saikhanbileg表示:“这是我们在2008年作出的最重要的竞选承诺,我们兑现了。现在每一位蒙古人都拥有塔班陶勒盖1072股股票,相当于100万图格里克。”

在下周的议会选举中,民主党将和蒙古人民党展开竞争,选举结果将决定未来四年期间由谁领导蒙古。两党都是中左翼政党,竞选纲领也相似(包括利用采矿收入造福于普通公民)。过去四年里,两党以联合政府形式共同执政。

塔班陶勒盖本应为蒙古如何处理矿产资源树立标准。但是,它已经成为一个警示故事,该项目因种种因素被延误:如乌兰巴托的政治纠葛,以及希望参与该项目的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地缘政治角力。

全球市场前景不明也是导致塔班陶勒盖上市推迟的原因之一。上市进展缓慢还催生了蒙古新的证券法。这部法律将为塔班陶勒盖在三地上市创建必要的法律框架。

蒙古正试图破除之前历届选举中盛行的“撒钱”风气:竞选者争相承诺向选民派发更多的钱。新的选举法通过后,如今竞选者不得做出有关发钱或就业的竞选承诺。

塔班陶勒盖煤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说明竞选承诺可能导致管理不当。政府在从居民手中回购塔班陶勒盖煤田股票的同时,将以同样价格向一些蒙古企业出售一部分股票,以帮助支付回购账单。

“2008年大选中,竞争围绕谁能派发更多钱展开。这让我们在过去4年中付出了很大代价,因为我们没钱来履行承诺。”反对“撒钱”的蒙古公民意志绿党(Civil Will Green Party)主席桑加苏伦奥云(Oyun Sanjaasuren)说,“塔班陶勒盖煤田是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目前仍有许多未知因素,比如说,如何处理地缘政治问题,如何处理与邻国和战略投资者的关系。”

还有人批评说,回购计划占用了资金,而这些资金正是煤田开发所急需的。塔班陶勒盖煤田目前的年产量(400万吨)远远低于其潜在产能,因此现金吃紧。

管理塔班陶勒盖煤田的国有企业额尔登斯-塔班陶勒盖(Erdenes Tavan Tolgoi)首席执行官额奈比希(B Enebish)为这个“不同寻常的”回购计划辩护,但他说,公司计划到国际债市融资“数亿”美元,使其能够撑到首次公开发行(IPO)。他表示,该煤田预计将在明年3、4月在乌兰巴托、伦敦和香港三地上市。

蒙古著名谈话节目主持人、政治评论员Jargalsaikhan Dambadarjaa表示,政府忽视了塔班陶勒盖煤田的开发,而关注于眼下履行竞选承诺。

“政府的如意算盘打得太早了。”Dambadarjaa在最近的一篇专栏中写道,“塔班陶勒盖与其说是一座煤矿,不如说已变成一团混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