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克林顿访问蒙古、对巩固蒙古国的民主将发挥重要作用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7月9日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时说,克林顿的访问对加强蒙美关系、巩固蒙古国的民主将发挥重要作用。克林顿则表示,两国“全面伙伴关系”的基础是双方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利益”,这也是美蒙建交25年,尤其是最近10年来关系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进入21世纪以来,蒙美关系迅速发展,尤其是2005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和时任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首次访蒙,进一步提升了蒙美双边关系。蒙将美国看作是最重要“第三邻国”之一,而美国也愿意成为蒙古国的“第三邻国”。2011年,额勒贝格道尔吉访美,同年,美国副总统拜登回访。双方的高层互访和政治互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欲通过蒙古国向其他亚洲国家推行民主价值观的目的非常明确。美国驻蒙古国大使埃德尔顿曾表示,美蒙关系重要内容之一是在发展民主方面的成功合作。2011年,在美国的主导下,蒙古国当选“民主国家共同体”轮值国主席,并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蒙古国领导人也认为中东、北非等国家应该学习蒙古国的经验,通过和平实现民主。

随着蒙美关系不断发展,美国国际开发署向蒙提供了一系列无偿援助。据统计,建交25年来,美国向蒙古国提供了5亿多美元的无偿援助,其中2.2亿美元用于实施各种援助项目,2.85亿美元在“千年挑战基金”框架内实施援助。这些援助只有美国认可的“民主国家”才能得到。

作为回报,蒙古国则积极支持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作为军队人数最少的国家之一,10年来蒙古国向乍得、南苏丹等国派出维和军人近6000人。美国因此也在乌兰巴托为蒙军修建了国际维和训练营,并从2003年起与蒙举行联合军演。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重视发展对蒙关系,主要基于蒙古国位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地缘位置这一现实。在美国意欲重返亚洲的形势下,蒙古国的战略地位显得更为重要。同时,美国也注重蒙丰富的矿产资源,美国的皮博迪等公司正全力竞争位于中蒙边境蒙古国塔温陶勒盖煤矿就是一例。

蒙古国在发展与中、俄两大邻国友好关系的同时,也积极发展与美、日、欧盟等国家和组织等“第三邻国”的外交关系。蒙视“第三邻国”为其国家安全支柱,基于双方各自的战略考量,蒙美关系将更加密切。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