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塔本陶勒盖煤矿高储量的优质煤炭令国际能源巨头们垂涎

持续了一年之久的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争夺战仍然没有落下帷幕。近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宣布,外资公司参与塔本陶勒盖(TavanTolgoi)煤田的开采问题,将于今年年末解决。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田,塔本陶勒盖煤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属于世界上的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

塔本陶勒盖煤矿高储量的优质煤炭令国际能源巨头们垂涎。巨头们围绕该煤矿的开发权进行了激烈的争夺。

包括美国矿业巨头博地能源、巴西淡水河谷、瑞士斯特拉塔、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以及俄罗斯国企俄罗斯铁路集团;韩国浦项钢铁、韩国电力和其他企业组成的财团共6个竞标者参与开发权竞标。

去年8月20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称,“因国民不支持,总统也无法支持”,表示出于对舆论调查结果的重视,将对方案进行重审。由此,塔本陶勒盖煤矿的争夺再次陷入僵局。

作为全球第二大内陆国家,交通运输是制约蒙古国资源产品出口的难题。

此前,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在选择塔本陶勒盖矿区开发者的时候,蒙古国会考虑到邻国的利益。

苏赫巴特尔说,因为矿产品开采出来后会面临巨大的运输开支,所以蒙古国会在设计大型矿区开发时优先考虑中国和俄罗斯,下一步可能会进一步考虑韩国和日本。

目前,制约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矿区煤炭开发的瓶颈仍是运输通道。蒙古国基础设施相对较差,煤炭外运一直令人头疼。从地缘优势上来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市场,塔本陶勒盖煤矿距离中国边境只有不到300公里的距离。

当然,蒙古国决定同时考虑中国和俄罗斯的利益,或许也表明该国政府不愿得罪中俄两国的任何一方。蒙古国政府早前曾表示,最后中标开发这个项目的竞购方可能超过一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