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西蒙古人与哈萨克人的战争

其實哈薩克人與蒙古人都是蒙古人,只是哈薩克人是從蒙古人種脫離出去即 hagsanlzhu garugsen hun, 就是分裂出去的人之意,本屬於察哈臺汗國。哈蒙之間純屬於窩裡鬥!讓俄國人、滿清人坐收了漁翁之利!可悲的成吉思汗之後的分成各個汗國之後的結局,最終形成了今天的局面!

1491年,1552年,十七世纪初,鞑靼人先后三次对瓦剌发动大规模进攻,将瓦剌人赶到蒙古西北的科布多地区,瓦剌人基本上退出了蒙古高原。在鞑靼人的打击下,瓦剌人分裂为四部,准噶尔部,和硕特部,土尔扈特部,杜尔伯特部,即后来清人所称的漠西蒙古,或厄鲁特蒙古,或卫拉特蒙古。西蒙古中最强大的准噶尔部落西逃,将其西方的土尔扈特部落又赶向更西的地区。土尔扈特人击败哈萨克人的阻截,于1632年占据金帐故地伏尔加河下游地区。至1770年,土尔扈特汗国占据了顿河到乌拉尔河之间的广大地区。

1771年,土尔扈特汗国与俄国发生冲突。渥巴锡汗决定东归。偏偏那一年遇到千载难逢的暖冬,伏尔加河迟迟不结冰,河西的土尔扈特人无法渡河与河东的同胞会合。俄国追兵将至,不容再等,渥巴锡汗只得忍痛启程,他只带走了河东土尔扈特人七万户十七万人。留下的土尔扈特部就是卡尔梅克人。土尔扈特人一路遭到饱受西蒙古人压迫的哈萨克人的阻截,死伤惨重,其残部终于抵达伊犁,受到清帝国的热烈欢迎。西蒙古人中最强大的是准噶尔汗国。1634年,巴特尔洪台吉即位为准噶尔汗。他击败哈萨克人,称霸中亚东部。1687年,巴特尔洪台吉之孙策妄阿拉布坦即位,这又是一位英雄。策妄阿拉布坦西征中亚,征服了因噶尔丹之死而反叛的哈萨克人。

1718年在阿亚古兹会战哈萨克民族英雄卡班拜将准噶尔诺颜阿尔撒兰在单对单PK中将其杀死,从此卡班拜的声名如日中天,一生PK从未失手的而得到无敌的声名.此次战役由于小玉兹可汗阿布勒海尔汗和伯格恩拜巴图鲁率领的军队未能以约按时到达,中玉兹军队被迫对抗人数上占优势的准噶尔军队,哈萨克失利.五年后,准噶尔集中全部军力进攻哈萨克汗国,挑选哈萨克牧民转场,马匹瘦弱的时刻突然袭击,毫无准备的哈萨克大溃败,民众四散而逃,死伤无数,财产损失更是不计其数.这就是哈萨克历史上令人痛心的"磨破脚板四处奔波"的时代.即便如此,突然的袭击也没有让哈萨克人失去勇气,虽然有部分部落氏族迫于形势而暂时臣服,但更多是是各个部落和氏族纷纷反抗.时世造就英雄,这个时代哈萨克人中英雄也非常的多.这次突然袭击的后果是哈萨克失去了伊犁地区,巴尔喀什湖沿岸,萨尔阿尔卡南部,锡尔中部和众多的城市.准噶尔在次肆意劫掠,大肆破坏.哈萨克人与同盟的柯尔克兹人失去联系,与河中的乌兹别克人也联系中断,哈萨克人被迫独自面对凶悍的敌人.草原上的人民也行动起来,互通消息,互相帮助,团结起来,其中最突出的民间反抗势力便是卡班拜巴图鲁率领的武装力量。

准噶尔贵族对哈萨克草原的疯狂进攻遇到了卡班拜和伯根拜率领的哈萨克军队的有利还击.1728年在曲巴尔田吉兹与布兰特河沿岸,1729年在伊犁河中段,卡拉塔勒河大败准噶尔人.1732-1741年葛尔丹策林向哈萨克草原发动了多次侵袭,均被哈军击退.1740年在阿拉湖地区哈萨克和卡尔梅克发生了大战,历史学家记载说卡尔梅克人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次打击准噶尔诺颜撒热曼吉和塞不丹的正是有卡班拜统帅的军队。

1740年阿不赉苏丹和卡班拜巴图鲁以及伯根拜巴图鲁为彻底打退敌人集中兵力,哈军数量急剧增加并且越战越强,众多的巴图鲁都集中在卡班拜的周围.根据历史研究,清除准噶尔的决定性战役发生在锡尔河一带。这次战役的名字叫做<卡班拜-坎巴巴>战役.坎巴巴是巴剌克苏丹的长子,1751年秋天,哈军从阿尔卡草原出发,越过卡拉套山,在阿尔斯河处聚集的大玉兹军队合兵一处,向塔什干,塞拉目等城市进军,将驻守在那里的乌加西与纳灭胡.吉尔噶勒(撒曼齐诺颜之子)驱逐.同时追上卫拉特人,解救了被强行劫持的三千户卡尔卡拉帕克人(占其总数的一半).

清军平定准葛尔后,填充准葛尔部留下的地区真空的就是哈萨克人。另外哈萨克人还拍了一部反映西蒙古人与哈萨克人战争的电影—《游牧战神》。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