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蒙古议会主席选举背后的政治较量

7月24日,在蒙古人民党国家大呼拉尔议员集体缺席的情况下,由蒙古民主党主导的国家大呼拉尔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行推举该党议员恩赫包利德为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随后召开记者招待会,声称该举动违背了蒙古宪法,从而是非法的和无效的,并表示把这一问题提交到宪法法院裁定。双方各不相让形成政治僵局,引起了蒙古各界广泛关注。
在今年6月举行的蒙古国家大呼拉尔第六届选举中,蒙古民主党获得31个席位,成为微弱多数;原执政的蒙古人民党获得25个席位,失去了多数党地位;由蒙古前总统恩赫巴雅尔为主席的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全国民主党组成的“正义”联盟获得11个席位,成为蒙古议会异军突起的第三大政治力量。由此,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新的政治格局。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三股政治势力的政治博弈从组阁问题开始。按着蒙古法律,蒙古民主党虽然未能获得单独组阁的多数席位39个席位,但以微弱多数的优势获得了组阁主导权。蒙古民主党权衡再三,提出了和“正义”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建议,获得了该联盟积极响应。蒙古民主党同时还向蒙古公民意志绿党伸出了橄榄枝,也获得了响应。三个党派经过谈判达成一致:在未来的联合政府中,蒙古民主党和蒙古公民意志绿党作为一方,占有75%的份额,“正义”联盟获得25%的份额。双方为了表示诚意,还发表了政治宣言,声称要保证联合政府的稳定运转,不会中途退出联合政府。与此同时,双方还宣称将共同参加将于10月份举行的地方选举和明年举行的总统选举。而蒙古人民党成为议会反对党。

三股政治势力博弈的另一个焦点是推举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按着蒙古法律,由获得微弱多数的民主党提出主席人选并和其他党派协商后,由国家大呼拉尔年龄最大的议员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共同推举主席。但是,已经和“正义”联盟就组阁问题签署协议的民主党急于召开全体会议并推举主席,以便为尽快组阁创造条件。

根据民主党拟定的日程,7月22日应召开国家大呼拉尔全体会议。但是,人民党多数议员当天没有到会,只有其党团主席和应主持全体会议的国家大呼拉尔年龄最大的议员、大呼拉尔前主席登贝尔勒出席议会。人民党党团主席宣读声明说,由于民主党事前没有和人民党协商有关推举大呼拉尔主席事宜,人民党无法参加推举大呼拉尔主席的全体会议。民主党议员当场说他们昨天下午已经把有关推举主席的公文送到了人民党总部大楼,认为送了公文就意味着进行了协商。23日,民主党试图劝说登贝尔勒到会主持全体会议,但登贝尔勒没有同意,人民党议员依旧没有出现。

24日,空等数日的民主党责成在场的大呼拉尔年龄最大的议员朝克主持会议,由参加会议的42名议员投票,以40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强行推举恩赫包利德为大呼拉尔主席。

蒙古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蒙古三个主要政党在组阁和推举大呼拉尔主席问题上的争执表明,未来4年的蒙古国家政治生活不会平坦,朝野各党派之间新一轮的政治博弈才刚刚开始。

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工作人员门德说,其实蒙古人民的要求并不很高,他们只希望过上丰衣足食的安逸生活。而蒙古复员辽阔、物产丰富、人口稀少,完全有条件实现这一愿望。但遗憾的是,国家生活过于政治化和党派化,阻碍了国家的整体发展。也许,门德先生的这一席话代表了蒙古很多普通民众的心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