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蒙古国正处艰难时期

“蒙古国正处艰难时期” 世行称该国失业率升高及民众工资减少

2009年5月25日 蒙古国民主党候选人赢得总统选举 5月25日,赢得总统选举的蒙古国民主党候选人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乌兰巴托市中心广场参加庆祝集会。蒙总选举委员会当天宣布,额勒贝格道尔吉在24日的总统选举投票中获胜。

■ 现状

“捷克政府给了我们每人一张免费的回程票和500欧元现金,让我们回到蒙古国。”失业在家的蒙古国男子邓肯汉格拉如此“叹息”。他说:“在蒙古国,我们更难找到工作,只能呆在家里。”

自经济危机以来,数万名蒙古国工人纷纷从俄罗斯、乌克兰、捷克等地回到自己的祖国。邓肯汉格拉是今年2月份从捷克返回蒙古国的,与他同批从捷克回到蒙古国的人约有7500人。

一位蒙古学生在选举投票后说:“新政府应该听听民众的要求,了解他们面临的问题。在经济危机的当下,物价居高不下,这让民众度日艰难。”

蒙古国一些地区开始进行“自救”。在戈壁苏木贝尔省,地方政府正考虑采取措施鼓励小商业的发展,即通过向民众发放小额贷款的策略,鼓励失业民众自主创业。当地的小商业主要与食品和简单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有关。据悉,该地区拥有115个小商品行,营业收入占到该地区总收入的30%。

世界银行今年4月份出具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蒙古国正处艰难时期,“出口和工业生产的下降导致大批工厂关闭,失业率升高,民众到手的工资减少。这对那些贫穷和接近贫困的人们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