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日本史学家 桑原骘藏 谈蒙古人

其云蒙古人之开拓业绩,则云:

  发现新大陆的是意大利的哥伦布,然而,促使他发现新大陆的最强有力的原因却是蒙古的崛起。二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关系。由于蒙古的崛起,中国这个国家方为西方国家所知。怀着远赴中国及印度的目的,哥伦布从西方出发并最终达到美洲。(页25)
  在广袤区域征战四方的有希腊的亚历山大大帝,也有罗马的凯撒大帝,之后还出现了众多英雄豪杰,然而他们的业绩与蒙古人的业绩相比,简直就如星星与太阳的关系,根本是无法相比的。(页25-26)

其论蒙古人居住风俗,则云:

  蒙古人里是没有盗贼的。蒙古人从不偷盗。……蒙古人不知道钥匙和门锁为何物。(页32)

其论蒙古妇女之服饰,则云:

  蒙古女人的服装与男人是相同的。……蒙古女人从小就接受骑马训练。已婚女性戴着高高的Bocca骑在马背上,从远处看去就像是骑兵乘马而来。(页34-35)

其论蒙古人饮食之节俭,则云:

  蒙古人仅食用少量的食物,对食物又是非常节俭,所以即使招待一百位客人,他们也只是屠宰一头小猪。……像日本人这样奢侈地吃两三碗饭,对于蒙古人来说简直是可望不可及的。而且,切下来的骨头等是绝对不会扔掉的。这样奢侈的事,蒙古人是不会做的。如果分给自己的食物有骨头的话,这个蒙古人一定会把骨头放至腰间的皮袋中,饿了就把骨头拿出来舔一舔,然后再放回皮袋中。舔过许多次,直到骨头索然无味才扔掉。(页37)

其论蒙古人之战争,分析蒙古骑兵何以行动迅速,作战效率骑高,一是关于骑马:

  至了战争的时候,一个蒙古人平均携带18匹马。同时骑18匹是不可能的,其它的马用来替换主人乘驾的那匹马。所以蒙古人的前进速度是外国人无法想像的快。(页39)

二是中途无需饭食:

  食量过少似乎对卫生有害,不过,在战争中,蒙古人却是受益者。在追击中,他们几乎可以做到数日不食来穷追敌寇。(页38)
  蒙古人每天喝一杯稗子粥便可以度过一日。这样的小饭量对于外国人来说简直是无法想像的。根据需要,他们甚至可以一两天不进食也若无其事。……在战争中,尤其是在追击敌人的时候,蒙古人简直可以飞跑起来。肚子饿了,他们就下马,对着自己骑的马的马蹄部位进行放血。马匹因拼命奔跑,其蹄部就会极度充血,蒙古人啜饮马血后再跳上马继续奔驰,就这样他们可以持续作战十天左右。(页39)

桑原先生又分析蒙古人何以选择在冬季发动战争,理由有五:

  (1)因为蒙古人是骑马作战的,所以,在夏季草料充足的时候,他们会让马匹充分休整,至秋季马就变得肥壮了。(页39)
  (2)蒙古人不耐热。(页40)
  (3)冬季是五谷丰收完毕的季节,也是每个国家的百姓最富足的时候。这个时候发动战争,可以获得的战利品最多。(页40)
  (4)冬季河水结冰,即使道路不好还有河水可以选择,并且用不着架桥。蒙古人非常怕水,河面结冰对蒙古人有利。(页40)
  (5)冬季草木皆枯,视野辽阔。(页40)

其论蒙古人之嗜杀,则云:

  据说,在花剌子模国的旧都玉龙杰赤,共有240万人被杀,这在伊斯兰教纪录上可以看到。尽管有些夸张,但一定是杀害了许多人。还有,在俄罗斯与英国颇有争议的边境海拉特地区,160万的居民中仅有16人幸免于难。真是杀害了不少人呀,简直就像割草一样。(页43-44)

  读完此文,才知蒙古人所以善战,原是因为贫穷与饥饿。反观当时南宋的富庶安逸,真是强大的对比。由此看来,在某此情况下,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是不一定成正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