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蒙古外长访美阐述蒙古外交政策

VOA - 6月10日 记者: 熊健 华盛顿 Jun 10, 2009
蒙古国外交和贸易部长抵达美国访问。他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举行会谈的前夕在美国华盛顿智库哈德逊协会说明了蒙古国奉行的外交政策,也就是建立在伙伴关系上的独立外交政策。

*确保国家安全*

蒙古国外交和贸易部长巴特包6月8号在哈德逊学会的发表讲话。他指出,蒙古被认为是一个矿藏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是一个东北亚区域贸易的重要通道、以及为邻国提供人力资源的国家。自从20年前共产党集团瓦解之后,蒙古国就经历了重大的转变,目前已经从一个孤立的国家转变成一个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民主国家。

巴特包表示,蒙古国所实行的政策就是确保蒙古的国家安全。他说:“我们并不依靠某一个特定国家,而是尽可能的结交更多的盟友和伙伴关系。”

蒙古外交和贸易部长巴特包

*保持与邻国友好关系*

巴特包表示,蒙古不但要同邻国俄罗斯和中国保持友好的邻国伙伴,同时也要加强同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等所谓“第三邻国”的伙伴关系。

巴特包部长提到,上个月俄罗斯总理普京访问乌兰巴托时强调促进蒙古和俄罗斯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特别是在开采蒙古的矿物资源以及蒙古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他认为,蒙古同俄罗斯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

谈到蒙古同中国的关系,巴特包说,中国成为蒙古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在蒙古规模最大的投资国。中国在蒙古的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超过了外国在蒙古投资总额的50%。这个数量超过了日本、美国、韩国和欧盟在蒙古投资总额的三倍。而中国和俄罗斯都对开采蒙古丰富的矿物资源进行投资合作表示浓厚的兴趣。

*加强与第三邻国伙伴关系*

谈到同美国的关系,巴特包部长指出,自从20年前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后,蒙古同美国发展了多方面的伙伴关系。他说:“在国防领域,美国已经成为蒙古的主要伙伴。美国政府就蒙古的国防改革提供协助,并且加强了蒙古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能力。目前蒙古不但派遣维和部队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也派遣维和部队前往非洲的刚果、塞拉利昂、以及巴尔干的科索沃。 ”

巴特包部长还表示,正是由于1990年以来蒙古实行的独立的建立多边伙伴关系的外交政策,使得日本成为对蒙古提供外援规模最大的国家,而这些资金主要是协助蒙古的基础建设发展;而韩国则成为吸收来自蒙古的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蒙古同欧盟的贸易合作则集中在协助蒙古的农业发展和郊区城乡的发展,欧盟也将协助蒙古在环保、教育、金融和司法方面的发展。

巴特包部长总结说,蒙古将促进同中国和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并且也会与加强“第三邻国”的关系,以促进蒙古经济持续的发展,使得蒙古对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和和平作出贡献。

*谴责北韩核试验*

针对美国之音记者所提出的对北韩核试验的反应的问题,巴特包部长对北韩的这一举动表示遗憾。他也表达了蒙古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他说:“我们对此加以谴责。我们希望北韩必须遵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建议。我们将同其他的国家一起协助支持东北亚和朝鲜半岛的和平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