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游牧生活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准噶尔盆地西缘,东连塔城地区,南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380公里。总人口43.96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3.85万人,占总人口的33%,有35个民族成分,超过万人的有蒙古族、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五个民族。州辖博乐市、精河县、温泉县、阿拉山口口岸行政管理区。境内驻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及其所属11个团场。
“博尔塔拉”,蒙古语意为银灰色的草原。这里地域辽阔,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矿藏丰富,不仅有广袤丰美的草场,而且盛产粮、棉、油、枸杞和瓜果,风景如画的赛里木湖更是享誉中外。清代著名诗人洪亮吉把这里赞誉为“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
关于游牧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过去已经做过很多。在人类学的研究方面,还存在一些空白的领域和值得探讨的问题,例如对于游牧过程的跟踪调查,游牧的技术,不同游牧民族之间的相互关系,游牧民族的文化等。
但是,现在的状况是:全世界的游牧民族都在急速地向着定居化过渡。在今天,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正在变成一种“活化石”。
博尔塔拉游牧民生活方式及文化的研究,是开展游牧民族研究的极好的课题。我在这里提出来,希望引起同仁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