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人权教学入门——中小学校的实践活动


《人权教学入门——中小学校的实践活动》谈论的是我们人类本身。本书介绍如何讲授和认识理解作为“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的固有“人格尊严和价值”的意义(见《世界人权宣言》序言)。它谈论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各项权利。
  这些论述不仅仅是课堂教程,而且也是我们日常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的人生教益。从这一意义上讲,人权教育不仅仅意味着在教学中谈论人权,而且也意味着通过教学维护人权:人权教育的根本作用就在于赋予个人力量,使每个人能够维护自身的权利和他人的权利。赋予力量是对未来的重要投资,其目的是实现所有人的全部人权都受到重视和尊重的公正社会。
  本手册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对1995-2004年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的实际贡献。这十年里特别鼓励了各国政府、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专业协会、民间社会各团体和个人建立伙伴关系,并集中力量开展人权教育。人权教育十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开展合作的共同的全球框架,实现人权的确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则完全有赖于我们大家每个人都愿为此做出贡献。我期望本手册和据此提出的其他倡议将引导全世界从事教师和教育工作的众多个人积极推动变革。
  我要感谢那些在本手册编写过程中支持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所有个人和组织,特别要感谢1989年第一版的作者拉尔夫·皮特曼;修订和更新第一版的南希·弗劳尔斯;以及就此提出有益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的马戈特·布朗、费利萨·蒂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质教育促进司。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 塞尔希奥·比埃拉·德梅洛

http://www.un.org/chinese/hr/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