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青海卫拉特联盟法典》蒙文版出版发行

由青海民族大学才仁巴力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青格力副研究员合作完成的《青海卫拉特联盟法典》蒙文版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于5月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首发式。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省民委、民族出版社和海西州、乌兰县、都兰县领导以及在西宁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发行仪式。

《青海卫拉特联盟法典》制定于1685年。由当时统治青藏地区的卫拉特诸部落首领和喇嘛高僧出于巩固联盟的需要共同制定并颁布实施。这部法典写本1997年发现于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此前,一直藏没于民间,鲜为世人所知,这次首度公诸于世。这是继《喀尔喀·卫拉特法典》(1640年)之后出现的又一部现存大型的卫拉特蒙古成文法典。该法典后记中还明确记录了所参照的其他多种蒙古族传统法典名称。该法典是一部了解和研究蒙古民族法制史的珍贵文献,对于研究十七世纪前后卫拉特蒙古历史以及青藏地区历史也具有重要意义。所出版的《青海卫拉特联盟法典》是一部文献学研究著作,内容包括:

一、序(蒙、汉、英)

二、引论(由两篇研究论文构成:《〈青海卫拉特联盟法典〉初探》、《试论〈俺答汗法典〉与〈固始汗法典〉的关系》)(1~65页)

三、原件及拉丁字母转写(67~140页)

四、抄录文(141~159页)

五、原文词汇索引(161~216页)

六、分类及注释(217~362页)

七、五世达赖撰《固始汗法典》藏文《前言》及译文、注解(363~401页)

八、名词术语索引(403~429页)

九、参考文献(431~444页)

十、附录一(大事年表1552-1690、世系表)(445~463页)

附录二(《喀尔喀七部法典》、《俺答汗法典》、《喀尔喀卫拉特法典》)(465~518页)

十一、后记(519~521页)

这部书的汉译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照片由乌席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