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内蒙古砖茶合格率仅为4.2%

2009年10月份,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了中国6省(区)产的96个批次砖茶,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4.2%,其中氟含量超标问题尤为严重。此次不合格砖茶涉及到四川吉祥茶业、四川宜宾外贸金叶茶业、湖南临湘巨茶业、湖南临湘永巨茶叶、云南潞西红茶叶、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和湖北省赵李桥茶厂等多家茶叶公司。

据了解,按国家标准,砖茶的含氟量每公斤不得超过300毫克。但是记者从相关部门公布的砖茶抽检报告数据中看到,有的已经超过300毫克,最低也在690毫克以上,最高达到1700毫克,显然要比“国标”高出了很多倍。

在公布的“问题”砖茶名单中,大多是消费者比较熟识的茶叶老品牌。一直作为内蒙古主打品牌的赵李桥茶厂的砖茶批次最多,达到43个,湖北咸宁市柏墩生牲川砖茶厂几个批次的茶也在其中。 但是俄罗斯砖茶没有一个不合格。

也许中国的新闻报道中,商品质量问题总有出现,似乎不奇怪了。最近的毒奶粉事件,从大商家到各种奶制品都有波及,特意注意了一下,在内蒙古,没有关于奶茶粉的质量报道,虽然对凡标有蛋白含量标准的奶制品都有怀疑,但是,对奶茶粉的质量担心是暗藏的,希望商家们不要把它们遗忘在检测过程之外。因为,觉得那个是和蒙古人具有特定利益关系的产品。

现在知道了,不管奶茶粉是不是有质量问题,它的原料,砖茶是已经有很大问题的。

和别人说起这个事,觉得情况相当的糟糕。

普遍认为砖茶就是南方茶商制作各种绿茶和红茶之后的废品,再加上老的枯枝烂叶,混合发酵制作出来的。但是,这样的最低次品竟然也有很多档次。最最低档次的砖茶,不但是整个扔进水里也味道不纯外,茶块里面的杂物太多。能见到的有土、铁丝、砖头块、塑料、布条、玻璃碎片以及发霉的树叶、鸡粪和不明杂质。实际上是一堆垃圾打包成块就能变成所谓的“砖茶”。

无商不奸,好像是天下普适的道理。但是,专售少数民族地区的商品,这样的造价和劣质,似乎不是这样的简单道理能说明的了,更何况商人们曾经“连婴儿的生命都不顾”的粗制滥造呢。

砖茶作为草原上蒙古人的消费品,据说不会超过150年的历史,它是草原游牧民族和内地汉族交往的一个衍生物,虽然奶茶的历史可是长的多了。

砖茶应该是各类茶品中最粗和最次的了一种了吧?因为,里面都是其他茶里见不到的粗枝和老叶,茶叶本身是含氟的,但是叶子里比枝条少,新叶里比老叶少。所以,砖茶的原料就决定了它的高氟特点(并且从未听说有茶叶的脱氟技术),而在内蒙古,氟中毒也是地方病之一。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是近两年才提出来的。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因为很多砖茶替代品,味道上始终不如意,而一些替代品本身就不是茶。

一次,喝了蒙古国的奶茶粉(当然是外资厂生产的),味道不错,原料是 绿茶。

喝奶茶是蒙古人的习俗,是文化的一个小组份,但是,砖茶不过100多年,那么是不是可以改掉喝砖茶的习惯?
号召蒙古人拒绝购买中国产垃圾砖茶!抵制此类欺骗、蔑视蒙古人的中国产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