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蒙古语信件

蒙古语邮政业务到底情况怎么样,谁也不知道,好像虽然有了几起官司但是关心的蒙古人还是不多,也许最大的原因就是电话普及了,绝大多数人有汉文手机了,写封信的成本,不管是直接成本还是所花的时间都要比短信息高的多。

毕竟,一条汉语短信息才0.15元,但是一封平信的邮票就要1.20元。这个是现实。

所以,蒙古人也不写信了,事情急或不急都会选择汉语短信息和电话来沟通。

但是,包裹和印刷品的邮寄业务,还有特快专递业务,对蒙古人来说还是必须的。但是这些业务,就电子办公系统来说就是一个蒙古化的现实障碍,因为,蒙古语的邮政办公系统和相关的培训都是需要时间和财力物力的,政府根本不关心,更何况现在的蒙古文输入系统并不统一。所以,这个方面不是没有希望和目标的,只是这个时间还不好预计。

但是确实想知道,我们面临的是怎么样的状况,这个事情不能总是靠官司和曝光来让人关心。平信是最简单的一个业务,也是最容易蒙古化的业务,不需要邮政电子办公系统的参与,只要有蒙古语邮政业务员就足够了。但是实际情况是:在内蒙古根本没有蒙古人邮政业务员。

关于这个事情有个想法。现在信件业务是被政府邮政系统所垄断。但是同城快递业务和城际物流业务可以由蒙古人经营吧。试想一下,如果有这样一个蒙古人公司,兼营蒙古语快递和物流业务的话,不失为一个解决蒙古语邮政业务问题的好办法。里面些什么,反正汉人也看不懂,还可以实现柜台交流,单据等完全蒙古化的成本和效率要比邮政系统小和快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