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蒙古讲述的蒙古历史

古生代
石器时代
成吉思汗之前的蒙古
大蒙古时期
铁血和平
元朝之后的蒙古
清朝时期的蒙古
为独立而斗争
社会主义时代
民主化后的蒙古

----编译自《History of Mongolia》(蒙古 巴牙雅尔著),出版年代不详,约在2001年左右;

古生代几百万年前,蒙古所在的土地被潮湿的热代森林所覆盖;

恐龙从1亿6千万年前就一直统治着这块大地,直到6千5百万年前,他们突然灭绝。关于灭绝的原因,科学家们提了许多种假想,但没有一种假想能完全令人信服。有趣的事,关于这些庞然大物曾经存在过的事实,是人类在150年前开始知道的。迄今为止,科学家也只发现了几百种恐龙。在蒙古,恐龙化石非常丰富,以1920’年代,美国思迪罗斯考察队在蒙古发现的恐龙化石最为著名。目前,该化石由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收存;

其后,还有众多的恐龙骨化石在这里被发现,它们中的一部份由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收存和阵列。1990’年代,斯皮尔博格拍摄的电影《侏罗记公园》,使得恐龙文化在世界各地风靡起来,现在,在大学的教课书中,只要提到恐龙,就必然要提到蒙古。猛犸在10万多年前灭绝。之前,它们同人类共同生存了很多年。人类依靠自身智慧及群体力量来围狩这种大型动物。猛犸的化石在西伯利亚出土较多,在那里的永冻层中,考古学家还发现过带血的猛犸骨;

石器时代公元前200万年到公元前50万年,被称为:旧石器时代 公元前150万年前,石器石器考古学家在巴彦洪格尔省的查干山洞中发现了生活在距今80万年前古人类的遗物,说明类人猿当时已在蒙古当前的土地上生活;

公元前12万5千年前,冰河时工结束,人类开始捕猎大型动物;公元前7万5千年前,人类学会取火;开始埋葬死者;取火技术的应用,在古人发展为现代智人历史过程,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公元前2万年前,人类开始冶铁、做衣服,在岩石上刻画;学者认为,是在公元前2万-2万5千年间,发生了从亚洲中部越过白令海峡的人类大迁移;

公元前8千3百年前,被称为:中石器时代;
公元前6千5百年前,被称为:新石器时代;
公元前3千年前,铁器全部替换石器;

成吉思汗以前的蒙古-游牧民族

发详于黄河流域的中国汉族,是世界上最早发明文字的民族之一,他们详细记载了自己民族的发展史。在他们留下的文献中,屡次提到居住在北方的粗野游牧民族经常侵犯中国。
汉族人把北方游牧民族统称为“胡”,其中又分“匈奴”、“东胡”等。
当时的中国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有许多独立公国并存。而游牧民族也由各部族组成,没有统一的政治制度。各部族依靠部族领袖的个人魅力和能力围聚一起。部族随着领袖的崛起而强大,随着领袖的衰败而衰败,最后,这个部族解体,融入到别的部族中去。
为了抵御北方的游牧民族,中国的各公国在他们各自领地北面修筑了一段段的防御要塞。公元前221年,秦朝统一了中国,秦始皇将这些要塞连接了起来,形成了统一的防御体系――长城。
为了打破长城的防御,公元前209年,自主的游牧部族在莫敦单于的领导下,在现在蒙古的土地上,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游牧民族国家,这就是在历史上被称作:“匈奴”的强大国家。
匈奴人是蒙古人还是突厥人,还混血民族,目前的研究还没有定论。不过,历史上出现过的匈奴、突厥、契丹、蒙古帝国,金篷汗国、阿瓦尔国,乌斯曼帝国、辽国、铁木尔汗国,以及现在的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土尔其、阿塞拜疆、吐尔克斯坦等,都是这个历史上的第一个游牧民族国家的专承人。

匈奴存在了400多年后,分为南、北两部份,并先后被中国和东胡人打灭;
反对匈奴统制的游牧部族,在鲜卑人的领导下建立了当时亚洲中部最强大的帝国。当时的中国是汉朝;
在3世纪时,拓拔部族从鲜卑中分离并强大起来,他们占领了中国北部,但后来被汉族逐渐同化。
东胡后裔――柔然,在5世纪初兴起,统治着从喀尔沙尔到朝鲜的土地。也是他们,第一次使用了“可汗”这个称号。有研究学者认为,他们是蒙古人。当时的中国,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期――唐朝;
柔然后被突厥打败,西走,打战到欧洲。在欧洲历史的记载中,他们被称作:阿瓦尔人;
成吉思汗以前的战争,都是由突厥人发起的,到7世纪时,突厥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们向西延伸到小亚细亚一带。现在,土尔其人视突厥为自己的祖先;
后来,突厥帝国在周边列强的联合攻击下毁灭了;
回迄王国迁入了突厥人留下的空间,在鄂尔浑河河畔建立了他们的都城:哈拉巴拉格苏。840年,他们被叶尼塞河南岸的吉尔吉斯人打灭;吉尔吉斯人未能在亚洲中部占据多久,很快被蒙古族中的契丹人驱赶到了帕米尔山脉;
此后,蒙古族人开始单独统治蒙古土地。契丹人强大起来后,他们侵入了长城以南,并把都城设在了北京。后来,随着时间流逝,契丹人被汉化,在中国的历史上被称为:辽国。

大蒙古帝国时期

公元924年,契丹灭掉吉尔吉斯坦汗国之后,又打败了蒙古人。这样,在这段时期,除了契丹人短暂的统治外,蒙古人还未建立过统一的国家。到13世纪,蒙古大地上还散居着乃曼、鞑靼、大蒙古、克勒特、镞布、温尼特、米尔科特等很多自主部族和部落。
大蒙古部族的“喀布拉汗”去世之后,他的后代铁木真于1189年继承汗位,称号:成吉思汗。
成吉思:据说是“大海”的意思。
公元1206年,这位来自尔汗哈拉顿“雅特孛儿只斤”部落的成吉思汗,从27岁起,争战16年,统一了蒙古各部族,建立了一统的“大蒙古帝国”,定都:哈拉和林;

1211年,成吉思汗袭击金朝,金被打败。
1214年,金将都城从北京南迁到开封。之后一年间,南宋也被蒙古人打灭;
1221-1223年间,以择布和苏北台将军率部西征至里海。而成吉思汗在灭掉信奉伊斯教的花拉子模苏丹王国后,迁移到喜马拉雅山脉,在那里,他度过了1222年的冬天。
在此其间,成吉思汗还灭掉了西辽,续而攻打了俄罗斯、波斯、哈利发等国。据有史可查的记录,总共有40多个国家,先后被成吉思汗所灭;
1224年,蒙古军队西征到额尔奇斯河,三年后灭掉西夏;
1227年,在再次进攻西夏时,成吉思汗病逝;


成吉思汗第一次统一了蒙古各部族,建立了“大蒙古国”,颁布了蒙古历史上的第一部法律――“大扎萨尔律”,组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创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国家管理体制,控制着迄今为止,仍无可超越的广阔土地。
时至今日,蒙古人仍深深地崇拜着这位“天之骄子”,并以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子孙为荣;
成吉思汗曾有个几十个夫人,和很多的子女,但只有他第一个夫人的四个儿子,算是黄金家族:

长子:镞赤,从没有继过汗位;
次子:察合台;
三子:窝阔台,继大汗位。
四子:拖雷;
但窝阔台系因贵由的去世而停止继位,继位人选开始选由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的后裔中产生。

清朝时期的蒙古

17世纪初,居住在满州的满族人突然强盛起来。他们威胁利诱蒙古分散的各盟,于1636年吞并内蒙古。
1644年,满族人占领北京,建立了清朝,并在两年间统一了全中国,之后意在收取北方蒙古。当时喀尔喀蒙古与厄鲁特蒙古争权多年,并在西藏当局引起纠纷。直到1969年,清朝才收并喀尔喀蒙古。
1725年,满清在恰克图与沙俄签订边界条约,确认了两国边界线。
1755年,满清利用厄鲁特蒙古内讧,派5万清兵进攻并征服了厄鲁特蒙古;
1755-1757后,部份厄鲁特蒙古和喀尔喀部族发运反满起义,斗争激烈,但均被满清剿灭。清朝设立乌里雅苏台将军,以加强对蒙古的管理。
满清用2年左右的时间,打灭了南方的明朝,但用却了130年左右的时间,才将蒙古并入中国版图;
清朝将喀尔喀蒙古分为四个盟,杜尔伯特为两个盟,克布苏格尔和梁海边疆地区125个旗。
由于“博格达二世”活佛曾支持阿睦尔撒纳的起义,清朝决定,今后的活佛从西藏来请,并定大库伦为活佛的定居处。

设立“科布多参先赞大臣”,“恰克图都统”,在北京设立“理藩院”,主管蒙古事物。
满族人是半游牧民族,为避免自己和蒙古人被汉化,制定严格法律,禁止蒙古人与汉人交往,汉族商人须按指定路线往返蒙古,只许短期停留,禁止在蒙古居住,除了生易,禁止在蒙古从事其它工作。但作为少数民族的满族,却逐渐被中国文明全部同化;自此,蒙古成为清朝的特别行政区。

历史学家认为,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具统治技巧且目光远大的人。据说他两次遍游中国。他深熟蒙古人的性格,知道他们的弱点和优点,利用蒙古部族内讧,征服了这个善战,用武力难以战胜的民族。实际上,镇压噶尔丹起义的清朝大军,是由归顺了清朝的蒙古人组成的。

阿睦尔撒纳与达瓦齐争夺厄鲁特蒙古的统治权,阿睦尔撒纳战败后,逃至中国境内,归顺清朝。清朝发动军队镇压厄鲁特蒙古时,他曾统率一路军队。打败达瓦齐之后,阿睦尔撒纳与合伊特庆贡扎布结盟,发动反满起义,激战后被清军打败。阿睦尔撒纳逃到沙皇俄国求助,但不久后因病去世。他的塑像现在立于科布多省。
满族人的刑法中有拷打条款,按犯案程度施以不同种类、时间长度和频度的“九拷”,有的受刑全部九拷。

为独立而斗争

由于外侵与内乱,清朝政府于1907年实行“新政”,改政体为“君主立宪”,并进行社会与经济体制的改革。蒙古人的特权及利益在“新政”下受到了影响,喀尔喀、巴尔虎蒙古贵族们在博格达的领导下,一致反对将蒙古降级为清政府辖下的一个省。
恰此时,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被推翻,中国实行共和制。
蒙古人认为:我们曾被满族人征服并归顺清朝政府,但与共和政体的中国无关,现在满清政府被推翻了,我们也就获得了自由。

1911年12月28日,在博格达八世领导下宣布独立建国,设五个部门,改“大库伦”为“首都库伦”。
1912年,科布多解放之后,厄鲁特蒙古也发动了独立运动,内蒙古和巴尔虎蒙古中的大部份旗也加入了蒙古国。
但袁世凯政府威胁利诱,拒不承认蒙古独立。
1915年底,俄、蒙、中三方在恰克图进行关于蒙古未来的谈判。
蒙方愿望:全完彻底独立;
中方坚持:并吞全部蒙古;
俄方态度:只保留外蒙自治权,并想将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三方立场不一致,在持久纠纷后,蒙方在承认中国宗主权后,实行自治。

当时,中国的政局混乱,内讧与分争不断。之后北洋军阀的代表――徐世昌,带兵进入蒙古,废除三方协定,取消了蒙古自治和博格达政府;

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内战持续了好几年。在此其间,以博格达、丹藏率领的人民党代表团与苏联联系,请求支持蒙古独立。但苏联表示蒙古是中国的一部份,并拒绝帮助蒙古人从他们的地土上赶走徐世昌的军队。恰些时,被苏联追击的白俄吴恩格尔尼男爵带兵退入蒙古境内,并击败了北洋军队,解放了库伦,恢复了蒙古的自治。

苏联军队进入蒙古境内追剿灭了吴恩格尔尼的军队。虽然,苏联不承认蒙古独立,但他们认可了以博格达为总理的蒙古政府。随后,新政府为博格达举行了“大汗即位”典礼,宣布蒙古为君主立宪政体,取消农奴制。
在如何解决蒙古独立的问题上,莫斯科与北京发生了争执。三方谈判在恰克图市举行,蒙方以谢尔能达弥敦为代表,俄方的领队是外交官罗斯特活茨,中方的代表由袁世凯总统派出。当时袁对蒙古施行严格的政策。他于1916年在中国恢复帝,并自封为皇帝,不久后去逝。1924年5月,莫斯科与北京签定协议,承认蒙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同时,莫斯科与南方国民党政府也达成协议,国民党政府同意在全中国(包括蒙古)范围内传播共产主义。于是,蒙古成了苏联、北京军政府以及国民党三方建立莫名其妙、互不相容协定的对象。

社会主义时期

1924年,由于博格达活佛去世,国家需要确立新的管理制度,蒙古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大会。大会批评了宪法起草委员会效仿资本主义的作法,并取消了该委员会,而是通过了由莫斯科提出的宪法草案,规定国家消灭阶级,社会人员无差别对待。由此,蒙古国第一部宪法诞生。同时,确定国家实行共和制,改“首都库伦”为“乌兰巴托”。
(图为其仁道耳总理和宪法草案)
1927年,苏联因与国民党中国发生争执,而加快了在蒙古建设“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当时的蒙古领导不愿听命莫斯科,想独立执政。为了撤换政府领导,亲共产国际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在第七届大会期间发动了政变,将政权交给了由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的学生和无知的牧区青年组成的团体,而实际上是把政权集中在了自己的手中。
1928年,共产国际拥护者“左派”夺取了政权。
(图为追随共产国际代表阿木噶耶夫的所谓“牧区党团”)
1930年,根据“公民不能拥有财产”的共产国际指令,蒙古政府开始强行没收具有生活工具和家畜的牧民的财产、全部寺庙财产,并逮捕隐藏和拒交财产的人,仅中央拘留所,就收押了5191名这样的人。由于政府认为没收的财产不够,又展开了第二次,针对中等及中等以下牧民财产的没收活动。
当时,一只羊的价值是50蒙分,而政府在没收活动中,获得了970-1000万蒙图的财产。
(图为财产没收小组正在工作)
1932年,由于财产被没收、强行集体化、亵渎信仰以及社会对部份人的歧视,蒙古人民在这年夏天发动了起义。这些自发的、用木锤武装的牧民一个呼唤一个,很快起义席卷了蒙古的大部份地方。
为了镇压人民起义,政府出动军队,用坦克和飞机威胁起义者,国家逐渐陷入了内战局势。大批难民四外逃,边境地区,有3万多人逃到国外。
(图为政府批判起义的宣传画)
1937年,追求无阶级、无宗教社会的共产主义者发动了所谓“镇压反对分子”的大屠杀,仅在2年时间,蒙古有3万人被杀害,6000多座建筑被损毁,价值几百万的文物、书籍被焚烧。
当时,有20%的成年男子遭杀害,仅喇嘛就有17,000人被枪毙。据乔巴山当时日记记载,政府共逮捕了56,938人。而当时蒙古全国人口是70万。
在这次大屠杀中,莫斯科扮演了重要角色。
1939年,由日本在1934年建立的满州国傀儡政府,自成立之日起便与蒙古争论边界问题,武装冲突终于在这年5月爆发。随着苏军和日本关东军的介入,冲突升级为不宣而战的大规模战争。直到这年9月,蒙、满、苏、日四方在莫斯科举行和谈,才停止了这场被历史上称为“喀尔喀河战争”的屠杀。在这场战争中有7万人丧身,其中237名是蒙古人。
1942年,
1945年,
1952年,随着担当了15年蒙古领导人的乔巴山元帅去世,策登巴尔获得了政权。为追求“模范国”,蒙古经济换轨,社会更加苏联化。下一年,斯大林去逝。
1956年,
1959年,牧民集体化。
1960年,乌兰巴托人口达到10万人。
1961年,蒙古加入联合国。
1960’年代,苏联与中国关系恶化,并导致了边界冲突,从1967年起,苏联在蒙古驻军,人数达7.5-8万。中国也在其北部布置了大量的部队。在这种冷战情况下,蒙古享受从苏联大规模借贷的权利,1972-1990年间,蒙古从苏联获得了约100亿卢布的低息贷款。该贷款大大促进了蒙古社会、经济及人口的发展。
1989-1990年间,苏联军队撤离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