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乌兰巴托冬季空气污染

11月的蒙古国进入了寒冷而漫长的冬季,首都乌兰巴托的很多平房和蒙古包内开始烧煤、烧柴或烧垃圾取暖,排放的烟尘使这座城市被“乌云”笼罩,空气污染严重。

随着城市化不断深入,近年来乌兰巴托市的3个火力发电厂和很多简陋居民区每年冬季大约要消耗600万吨煤和16万立方米柴火等燃料。此外,从韩国和日本进口的大量二手车超标排放的废气,加重了空气污染的程度。而四面环山的地形又使乌兰巴托市区的各种有害气体难以及时散去。在八个月的供暖期里,乌兰巴托空气重度污染的天数有百日之多。

严重的空气污染不仅直接危害人们健康,也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隆冬季节的乌兰巴托空气能见度差,城市交通常因此而拥堵,飞机航班也常常不能按时起降。

面对严重的空气污染,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日前提出设立“清洁空气基金”计划,以加大投入,治理空气污染。实际上早在两年前,蒙古国议会就通过了有关治理乌兰巴托空气污染的决议,政府也决定每年出资数百亿图格里克,用五年时间全面改变居民燃料结构,优先使用电力、热力和液化气,努力解决乌兰巴托空气严重污染问题。

为此,蒙古国要建设新的发电厂和热力厂,向简陋居民区提供中央热力。同时在乌兰巴托郊区建设卫星城,以分散居民集中居住带来的生活和环境污染等压力。

有关专家分析说,造成乌兰巴托冬季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在平房和蒙古包居住的人口日益膨胀,几乎占到全市人口的60%,他们排放的污染气体占全市冬季污染气体排放的近80%。鉴于蒙古国总人口的近一半集中于乌兰巴托市,一些政府官员认为必须尽快建设价格适中的楼房,提供给住在平房和蒙古包里的市民,统一供暖,才能较好地治理冬季空气污染。

环保人士则认为,治理蒙古国首都空气污染需要多种措施并举,既要建设新型住宅区,也要重视城市绿化,还要限制进口尾气排放超标的二手车。只有进行综合治理,乌兰巴托市民才能有望呼吸到清洁空气,早日重见湛蓝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