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美国与塔塔尔蒙古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俄罗斯做国事访问﹐在她紧张的日程安排中﹐10月14日星期三专访俄罗斯南部的鞑靼斯坦共和国。 她在表明此行目的时说﹐有意要看看这个塔塔尔蒙古人共和国的民族和谐与和平社会。莫斯科《回声》电台记者向希拉里国务卿采访时﹐她说﹕“我听说﹐鞑靼斯坦是一个以信仰穆斯林的塔塔尔蒙古人为主要人口的共和国﹐那里各民族团结﹐社会和睦。 我想到那里亲眼看看。”

当希拉里从飞机舷梯上走下时﹐迎面走来三名身穿三种民族服装年轻美貌姑娘捧着一块象征团结的“恰克-恰克”蛋糕﹐向她表示欢迎。 希拉里国务卿宾主一行乘坐汽车进入鞑靼斯坦首府喀山市内﹐观看市容和著名建筑。 座落在伏尔加河河畔的喀山是一座伊斯兰文化古城﹐有千年历史﹐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历史文化遗产。 现在属于莫斯科管辖的领土﹐人口120万﹐由于历代不断移民的结果﹐如今已成为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城市﹐城内到处都有清真寺和东正教教堂宏伟建筑。 希拉里说﹕“我很高兴看到这座美丽的城市﹐她是多种宗教信仰和谐相处的模范。”

她在俄罗斯穆斯林官员陪同下﹐按照穆斯林的礼仪头戴黄色头巾﹐脱去了鞋子﹐步入喀山市古尔-谢里夫清真寺参观访问。 她说﹕“看到这里一派祥和气氛﹐我真高兴。 清真寺与东正教堂互相并立﹐不同的信徒们互相尊重﹐相安无事﹐这是喀山最吸引人的特点。” 在向客人介绍这座清真寺历史时﹐清真寺主持伊玛目说﹐这座寺初建于十六世纪﹐当初是为了纪念领导弟子们反抗俄罗斯侵略的大阿訇古尔‧谢里夫。 1552年﹐恐怖沙皇伊凡命令拆毁这座清真寺﹐在喀山市保留了这堆废墟四百五十年。

1996年新寺在原址上重建﹐直到2005年7月24日才正式开放启用﹐当时是纪念喀山城千年华诞。这座寺以蓝白双色为标志﹐中间有一个高39米的大圆顶﹐周围四个宣礼塔﹐都是57米的高度。鞑靼斯坦总统沙米耶夫向美国贵宾表示﹐在他的共和国内﹐不存在不同信仰的宗教纠纷。这个共和国自古就是塔塔尔蒙古人故乡﹐至今也是信仰穆斯林塔塔尔蒙古人口占大多数﹐其他民族﹐特别是信仰东正教的俄罗斯人﹐为第二大人群。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互相有通婚的习俗。沙米耶夫是共和国资格最老的总统﹐从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一直保持在总统宝座上﹐不动摇。希拉里在走向大清真寺的途中﹐对他赞扬说﹕“我听说﹐你为宗教间和睦做了大量工作。你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把人民团结起来﹐可以成就大事业。”当初﹐他也是浮动于争取独立和服从莫斯科之间摇摆不定﹐最后他在今日俄罗斯联邦的89个地区中最早同莫斯科签订联邦条约的地区首领﹐从那以后一直向莫斯科表示效忠。宾主在沙米耶夫总统官邸会谈之后﹐希拉里代表美国高级外交使团向总统表示感谢﹐并且说﹕“你的功劳很大﹐既不忘记过去的传统﹐又为未来发展考虑﹐因此赢得了人民对你的好感。”

鞑靼斯坦共和国位于俄罗斯的欧洲部份﹐属于东欧大平原地区﹐中间穿过两条大河﹕伏尔加河和卡马河。 从鞑靼蒙古人建立政权的早期﹐就有伊斯兰使团来到伏尔加河地区互相贸易和传播伊斯兰﹐逐渐伊斯兰和平进入这个自古是突厥繁衍生息的国土。 到十世纪初﹐整个地区部分伊斯兰化﹐突厥人完全接受了伊斯兰﹐成为他们的民族宗教。

公元十三世纪﹐入侵的蒙古大军侵占了欧洲东部﹐这个地区的穆斯林王国被蒙古人合并到一个强大的金帐汗国之中﹐但入侵者蒙古贵族与他们的从属人员在十五世纪时纷纷皈信伊斯兰﹐成为穆斯林塔塔尔蒙古人。 金帐汗国发生了分裂﹐形成许多穆斯林酋长国﹐最强大者是喀沙蒙古汗国﹐定都在今日的喀山﹐直到1552年遭到俄罗斯恐怖沙皇伊凡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