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俄罗斯对蒙古签订奥云陶勒盖协议施加压力

乌兰巴托邮报消息: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迪米特里·潘金(Dmitry Pankin)表示,如果蒙古国政府无法承诺在巴黎俱乐部(the Paris Club)拟定的2009年底会议之前偿还拖欠俄罗斯政府的1.8亿美元债务,他们将不得不把蒙古国政府的债务情况告知巴黎俱乐部的债权人
莫斯科已经开始向蒙古政府施加政治压力,在俄罗斯看来,蒙古政府同加拿大艾芬豪公司正式签订的开发巨型奥云陶勒盖铜金矿协议是明显代表着中国利益的。

据信这座世界最大的铜金矿床的矿业开发权原本是会授予有俄罗斯铁路公司参股的联营公司的,蒙古国政府早前的立场是俄罗斯政府对铁路的垄断将会获得奥云陶勒盖34%的股权。

同艾芬豪公司订立的协议使得蒙古国政府获得该矿34%的生产经营开发股权(本文作者注:该矿的所有权仍为蒙古国政府),而俄罗斯铁路公司原指望能以联营的方式参与该矿的开发。

“蒙古根本没有钱来从事铁路建设,我们一直在该问题上同蒙古政府谈判协商”,俄罗斯铁路公司的一位官员说。俄罗斯还有其他办法向蒙古施加压力,比如把蒙古的债务情况向巴黎俱乐部债权人通告。

不止于此,俄罗斯还可以保留在该矿的股权,蒙古政府需要在该项目上投资达8.2亿美元。蒙古当局还计划向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等国际金融机构或组织申请贷款。

不过分析家认为蒙古不可能会获得贷款,这正好强化了俄罗斯政府的立场。“乌克兰,一个GDP达3400亿美元的国家都没有获得10亿美元的贷款,更何况蒙古一个年GDP仅95亿美元的小国家,这意味着这笔贷款占到了这个国家GDP的差不多9%,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家银行会把钱贷给这个国家”,世行负责跨国投资与财政合作的首席副分析师马克·鲁宾斯坦(Mark Rubinshtein)表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