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中国到蒙古租地种粮

首先从国外经验来看,日本和韩国同样是人多地少的国家,其在农业“走出去”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早在1899年,日本一家由官方资助的公司就向秘鲁派出了农场工人,这可以视作是日本农业“走出去”的开端。后来,日本东棉株式会社又在巴西的亚马逊河谷及圣保罗建起了农业聚居区。目前,日本在世界各地已拥有1200万公顷的农田,相当于日本国内农田面积的3倍左右。

1978年8月,韩国政府为实施大米增产项目,在阿根廷购买了2万多公顷的土地。2008年4月,韩国又以提供无偿援助的方式,在蒙古获得了27万公顷的土地,这也是韩国规模最大的海外垦田项目。

我国也有相对较早的农业“走出去”实践。1996年,总部位于新疆的上市公司新天集团在古巴投资5万美元,播种了150公顷水稻,1998年新天集团又在墨西哥购置了1050公顷土地,累计投资320万美元。最近又在蒙古租用土地开垦天然草原,种植蔬菜和暖棚植物获得了显著效果。有此,因地理位置中国完全可以把蒙古当作自己的后院,用作蔬菜农作物的后勤保障。由于在这些土地上种植的单产远高于当地水平,因而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