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假蒙古人的比例

蒙古族主要聚居于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青海、甘肃、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区的蒙古族自治州、县;其余散居于宁夏、河北、四川、云南、北京等省、市、区。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蒙古族人口为5813947人

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总人口中,汉族人口为1882.39万人,占79.24%;蒙古族人口为402.92万人,占16.96%;其他少数民族人口为90.23万人,占3.80%。与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增加了153.39万人,增长了8.87%;蒙古族人口增加了64.95万人,增长了19.22%;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增加了11.55万人,增长了14.68%。

能看到,自治区蒙古族人口的增加是比较迅速的,增长比例超过了汉族。不过又看到一个文章,里面的资料显示了蒙古族人口增长的重要方面:

蒙古人的族际通婚率是41.02%(即成婚人口中与异族通婚的人口比例),而与汉族的通婚率是37.94%,即占到蒙古人异族通婚人口的92.5%。相应的,汉族的异族通婚率中排第二的是与蒙古族通婚(第一是与满族,第三是与壮族),而且在中国,在自治区,一般都有有利于少数民族的政策倾斜,所以,汉族与少数民族通婚后的子女大多登记为少数民族,而不是登记为汉族,可想而知,人口增长的形势会是什么样的啦。

不过,也正是有这样的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倾斜,改民族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大现象,使蒙古人中多了一些假蒙古人。

历史上蒙古人有关的几次民族更改现象:

在元朝时期,有些汉族人更改民族为蒙古人,在明朝又有一些蒙古人被迫改民族为汉族人,建国后一些蒙古人恢复了自己的民族成分,在‘内人党’事件中,很多蒙古人又被迫更改为汉族人,现在,政治环境好转了,一些民族政策落实了,随着一些蒙古人恢复了民族身份,一些汉族人同样巧妙的更改了自己的民族身份,变成了蒙古人。

有多少这样的假蒙古人呢?不知道。那么,就说身边的一个印象吧:

大学里,同一个班,有7个蒙古人:4个是改了民族的(当中有一个是上辈的亲戚是蒙古人,但本人的父母并没有蒙古血统);3个是蒙古族人,其中,1个的双亲之一是蒙古人,还有一个人的双亲之一是带有汉族血统的蒙古人(而实际上应该是带蒙古血统的汉族人 ,因为他的双亲之一是混血蒙古族,而且是生活在汉族大家庭里面)。

那么也就是说,如果在汉授班里见到蒙古人的话,其中假蒙古人可能会占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