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向中国购买电力引起蒙古人不满

记者: 巴其美 | 乌兰巴托
埃文豪向中国购买电力的问题也引起蒙古人的不满。蒙古有关部门认为,蒙古有能力从国内提供埃文豪所需要的电力。

蒙古政府虽然认同公民的要求,但是为了避免失去外国投资者的信任,尽量坚持较中立的态度。国会经济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达米壤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同意需要改变矿物法。但是,现在的矿物法是相当符合国际水准的法律。就是因为这样,对矿业的投资大量增加。因此,我们不能改变法律的基本原则。对矿物法进行修改的时候要重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时要考虑吸引外资和保护外国投资者的权益。”

不久前蒙古政府发表声明,表示要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利。在蒙古南戈壁除了奥尤陶勒盖以外还有一个世界级的大煤矿,也就是蕴藏量高达50亿吨的塔湾陶李盖焦煤矿。除了这两个大矿以外,还有不少中等的煤矿和稀有金属矿。

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开始开采奥尤陶勒盖后使其他矿的条件也随之改善,外国对这些矿区的投资也会增加。因此,很多蒙古人认为政府如果能够与埃文豪签订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协议可以为日后的投资项目开创一个良好的先例。

蒙古拥有丰富的矿业资源,而且大部份的资源都还没有得到开发。专家指出,矿业是蒙古经济最有前途的领域。最近,加拿大一家矿业公司在蒙古发现的大型铜金矿更引起了世界大型矿业公司的注意。

矿业产品在蒙古的出口货物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其中铜金矿占的比例最大。近两年来,铜金矿的世界市场价格不断上升,对蒙古经济增长产生良好影响。

目前蒙古铜金矿的开采、生产和出口由蒙俄合资的额尔登特铜矿厂包办。可是20年后额尔登特的铜矿储备就将开采殆尽。不过,加拿大埃文豪公司2001年宣布在蒙古南戈壁发现比额尔登特大几倍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开始引起蒙古国内外的关注。据埃文豪统计,这个矿区拥有310吨黄金和2千多万吨铜的储备,价值近1千亿美金,属于世界最大铜金矿。

埃文豪公司向澳大利亚著名的必利必拓矿业公司购买奥尤陶勒盖矿区勘探专利,不久发现了这个世界级的大矿区。在2001年刚发现奥尤陶勒盖时,埃文豪公司股票在多伦多股市的价格为每股2.09美元,而到了2004年,埃文豪公司股价已经上升到8.65美元,上升将近4.3倍,而且该公司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纽约股市发行股票。

埃文豪公司说,他们已经对奥尤陶勒盖投资1亿美元,基本上完成了必要的勘探工作,准备2007年下半年开始开采。 埃文豪公司董事、前加拿大驻中国和蒙古大使霍华德·巴拉克对蒙古《世纪报》说,埃文豪将从2012年开始盈利。

除了矿区的储备以外,埃文豪看好奥尤陶勒盖矿区的另一个原因是其地理位置优越。由于奥尤陶勒盖处于距离蒙中边界80公里的地方,将成为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中国铜产品需求的最近的大矿。因此,埃文豪董事长福瑞兰德认为,中国、韩国和日本的投资者是他们合作的重要对象。

*温家宝了解矿区价值*

福瑞兰德今年3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召开的国际矿业会议上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是最理解奥尤陶勒盖矿区价值的一个人。”

中国近年来对蒙古矿业的兴趣大幅度增加。年中国对矿业领域的投资每年增加3.6倍。胡锦涛在访问蒙古的时候,承诺针对提高蒙古主要矿区南戈壁的基础设施条件,向蒙古提供3亿美元的优惠贷款。

为了展开开采工作,埃文豪还需要10亿美元的投资。埃文豪目前正积极宣传其在蒙古南戈壁发现的矿区,以期提高其股票价格,吸引大型投资者。埃文豪老板福瑞兰德在佛罗里达的会议上强调说,30年来世界还没有发现过这么大规模的铜金矿。他还说:“每次想到奥尤陶勒盖的储备和中国市场对铜产品日益增加的需求就根本睡不着觉。”

据福瑞兰德说,在奥尤陶勒盖矿区以4到5美元的成本获得的1吨铜的市场价格将会达到100美元。

福瑞兰德的这些话引起了蒙古国内外的关注。据【彭博通讯社】报导,伦敦的Anglo─American公司表示,埃文豪高估了其在蒙古发现的矿区价值。可是,福瑞兰德认为,这是因为世界大型铜矿业者担心埃文豪会影响世界市场价格。

*蒙古有人反对政府现行矿物法*

蒙古国内对埃文豪的压力也增加了不少。按照蒙古矿物法,蒙古政府对于国际大型投资者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开始开采的前5年免除100%的营业税,国家只收2.5%的矿区使用费。此后的5年又免除50%的营业税,从第10年开始征30%的营业税。而且政府与投资者签订稳定条件协议,保障15年不改变开始开采时候提供的条件。

蒙古政府将于今年内与埃文豪公司签订稳定条件协议,可是蒙古很多人反对政府以上述条件和埃文豪签订协议。

据蒙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基于上述条件,埃文豪开采1千亿美元的铜,蒙古得到的直接利润不会超过10%。因此,不久前这些经济学家和一些地质学家联合起来建立了“奥尤陶勒盖50:50运动”,要求政府改变矿物法,与埃文豪以50:50的比例分利润。

“奥尤陶勒盖50:50运动”的领导人、经济学家普日布巴特日对本台说:“矿业和畜牧业是蒙古经济的两大支柱。因此,在矿业领域吸引外资的时候要以平等条件和外国人合作。蒙古现有的矿物法有很多缺点,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这个法律对外国投资者提供太多的优惠,伤害国家利益。在免税的10年时间内,外国人会把大部份的资源都拿走。”

*环保问题也需解决*

蒙古社会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环保问题。蒙古戈壁的生态环境很脆弱。近年来,随着全球温度上升,戈壁的河流减少,沙漠化变得更严重。这个问题对中国、韩国等国家的气候造成重大影响,这些国家每年春天遇到的沙尘暴对人们生活和健康带来不少不良后果。如果上述大型矿区的开采使得戈壁的生态环境恶化,这个问题将成为不只是蒙古而是国际性的大问题。

蒙古政府正在审查埃文豪公司提供的初步规划、可行性调查以及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