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中国边疆实力派人物“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

中共权力传承历来都是党内恶斗加大匪头传位﹐其间权力争夺的腥风血雨﹐昔日封建王朝望尘莫及。如今﹐中共四代头目胡锦涛即将于十八大下传共党神位﹐于是中共内部的恶斗也就更趋激烈。香港争鸣月刊就此发表了专题文章“共匪恶斗抢滩十八大 江系胡系太子党三派撕杀正酣”﹐以下为全文﹕

全球金融危机全面影响中国,中共高层一方面以语焉不详的四万亿大单子向社会大抛画饼,一方面高层人士几近直白地说要放弃反腐败政治化的操作--贾庆林声称「今后的主要工作是抓经济、抗危机」,吴邦国则说「人大不会牵制政府政策,而且要积极配合」。由此看来,江系暨上海帮开始全面向团派妥协,以求获得政治上的软着陆。

实情确乎如此。应当说,除了在对武警的控制方面,周永康还在以单打独斗的方式「奋勇抵抗」外,胡控制军队的目标基本实现。相较于江系的软着陆要求,太子党体系也开始向另一个方面发展,即谋求与体制内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海归派建立利益联盟,试图从家族政治逻辑上完成「从流氓到绅士」的蜕变。团派的变化则更为明显,边疆派作为新概念逐渐成为团派的新旗帜,并准备以十八大为过渡期,掌握中共二十一世中叶的走向。

边疆派见雏型

小胡是边疆派的代表人物,与他相呼应的还有内蒙的巴特尔。巴特尔与胡春华同时去掉「代」字,于二00九年一月正式出任地方行政一把手。北京高层消息表明:十八大时,政治局会增加少数民族成员乃至在常委中留出位子,以便安抚少数民族独立情绪。巴特尔作为未来边疆派大员与胡春华一样也有着过硬的团派资历,曾于一九八0年代初期至一九九〇年代初期,任过近十年的内蒙古共青团要职,从呼伦贝尔盟团委书记一直干到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书记。不过,巴特尔的年龄不具优势,出生于一九五五年,官阶与现在已是政治局常委的同年李克强还差两个档次,更与「六0后」的边疆派领军人物的小胡没法比。后者出生于一九六三年。

另一位重要的边疆派实力人物是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其无团系底色,但是有三大特点在边疆派中占居重要位置:其一,学者出身,三十七岁时出任乌鲁木齐市市长;其二,出生于一九六一年,是继湖南省省长周强之后的第二位「六0后」省长;其三,虽系维族但在反恐方面因实施先发制人的高压政策,取得了北京高层的信任。当然,最后一项很可能是激化新疆民族矛盾的引爆点,因为维族百姓认为他已经叛族叛教,尤其他嗜烟如命的习惯是全然无视伊斯兰教规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