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内蒙古最大的转世活佛——章嘉呼图克图

章嘉活佛唐卡

章嘉呼图克图是内蒙古最大的转世活佛。相传,章嘉呼图克图第一世为阿罗汉达尊,生于印度,四世以前都转世在印度,五世以后转世在西藏和青海。从十三世转世以后,始称章嘉活佛。章嘉活佛在内蒙古的办公场所,就是300年前崛起于锡林郭勒大草原的那片气势恢宏的建筑群落,它就是曾经蜚声中外的多伦诺尔汇宗寺。

  汇宗寺是藏传佛教黄教寺庙,藏传佛教的教派 ,主要有宁玛(红教)、萨迦(花教)、格鲁(黄教)、噶举(白教)等,又称作喇嘛教。喇嘛教传入蒙古地区是在13世纪初,也就是元朝初年,先后由花教和红教占统治地位。到了明朝永乐年间,针对佛教戒律松弛的现状,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主张敬重戒律,提倡显密并重,先显后密的渐次修行之次第。因其穿黄衣戴黄帽,故被称为黄教,通常也称格鲁派。黄教出现以后,赢得了蒙古族首领的大力支持,于是在蒙古地区得以广泛传播。清朝确立统治地位后,也极力推崇黄教,蒙古上层社会带头掀起了建造喇嘛庙的高潮。

  大清康熙皇帝16岁亲政后,为了巩固政权,在孝庄皇太后等的辅佐下,相继解决了几个重大难题,即除鳌拜、平三藩、收复宝岛台湾,之后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北部边疆的稳定问题。恰在此时,西部蒙古的噶尔丹力量强大,征战四邻,康熙二十七年,他们兴兵侵占了漠北蒙古地区。蒙古三部溃败,在大喇嘛哲布尊丹巴的带领下,进入漠南蒙古向康熙帝求援,清政府将哲布尊丹巴安置在水草丰美、位置适中的多伦诺尔草原。两年之后,噶尔丹以追赶哲布尊丹巴和土谢图汗为名,攻入漠南蒙古地区,清廷边关出现危机。康熙帝御驾亲征与噶尔丹开战,在多伦东北的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乌兰布统击溃噶尔丹。次年,即康熙三十年,康熙帝率文武百官在多伦诺尔草原组织了漠北蒙古三部和漠南蒙古四十八旗的大会盟,史称多伦诺尔会盟。

  在这次会盟中,漠北蒙古三部正式归附清朝,按照漠南蒙古的管理形式设旗编制,纳入到清朝的统治范围,这样,清朝的北方版图正式划定。为了体现和纪念这次会盟意义之重大,蒙古各部王公倡议修建一座喇嘛寺庙,作为永久纪念。康熙帝龙颜大悦,圣谕在多伦诺尔建一座寺庙,庙宇建成之后,康熙帝钦命章嘉活佛为寺庙主持,并且在多伦设立了管理整个漠南蒙古地区喇嘛教事务的机构,即多伦喇嘛印务处。到康熙五十二年,康熙帝看到多伦的寺庙建设得相当华丽,来自蒙古各地的僧人都能潜心理佛,蒙古各部也经常在此聚会,就御赐寺名汇宗寺,即“佛法无二,统之一宗”之意,并且亲题匾额,御书汇宗寺碑文,立汉白玉碑一对,用蒙古、汉、满、藏四种文字详细叙述了建寺缘起及过程。

   汇宗寺能够闻名于世的原因,除了它宏大的规模和浓重的政治色彩外,更重要的是章嘉活佛的驻锡及以后迅速形成了一个蒙古地区最大的转世活佛系统,由这个转世系统统治着整个蒙古的1800多个喇嘛寺院。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上至康熙大帝,下至蒙古地区王公贵族惟喇嘛之言是从。章嘉活佛住持的汇宗寺自然而然地就成了整个蒙古地区的精神思想中心。随着章嘉活佛在蒙古地区的影响越来越大,大清王朝赐封他为大国师。历世章嘉活佛都倍受清朝皇帝的尊崇。雍正五年,雍正帝为庆贺蒙古及西北地区全部归附清朝,强化对蒙古地区的统治,下诏书在汇宗寺以西1华里的山丘上,又建造起一座更加华丽的寺院,赐名“善因寺”,与汇宗寺一并交与章嘉管理。

  当年多伦喇嘛庙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两座主体庙,即汇宗寺和善因寺;第二部分是13处转世活佛仓,每一处寺院居住一位活佛,是分别来自于西藏、尼泊尔、青海、蒙古各地的高级僧侣,具有代表一方的意义,接受章嘉活佛的管理;第三部分是10座官仓,汇宗寺和善因寺各5处;另外的120多处四合院,蒙古各旗各占据一处,作为各旗与清政府取得联系的办事机构,相当于今天的驻京办。整个寺院占地面积超过700多亩,拥有僧众3000多名,拥有的沙弥那尔户(租银地)人口有两万多人,从而形成了一个有权力有财产的喇嘛庙之城。可惜的是,从1913年以后,由于政局变化多端,多伦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战争频繁,汇宗寺屡遭破坏,到了1945年底,已经是残垣断壁,再加上文革的破坏,往日的辉煌已经随历史而湮灭。2001年,汇宗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当地政府进行了大量的维修工作,现在人们看到的仅仅是恢复后的少部分殿宇。

   章嘉的活佛仓供奉的佛像主要有阿弥陀佛、燃灯佛、弥勒佛、药师佛、佛祖如来及其两位弟子、宗喀巴大师师徒三尊,还有章嘉活佛,门口供奉的是五姓财神。除了供奉有各种铜佛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琳琅满目的唐卡了。唐卡是画在绢布上的卷轴画,悬挂在寺庙殿堂内,一般以布或者绸为画心,画心周围用各色锦缎或者金、银、宝石镶边,上有天杆、帽头,以绸纱作画帘,携带方便,也便于保存。汇宗寺各殿所收藏的唐卡,大多以西藏风格为主,融入了蒙古绘画艺术。

  画的内容大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宗教题材,佛像、菩萨像、佛教大师、历代达赖喇嘛、班禅喇嘛以及章嘉活佛、哲布尊丹巴活佛的肖像,或者是佛教故事及与宗教有关的神话传说等;另一类是反映人民生活的,题材多取材于历史故事、生活习俗、天文历算、藏医、藏药、蒙医、蒙药等内容。从色彩上看,有8种色调。红色代表勇猛、庄重,金色代表富丽堂皇,银色代表典雅,黄色代表高贵,白色代表洁净,蓝色代表喜庆,黑色代表威严,绿色代表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