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我们能接收蒙古回归吗?

注:此类文章不代表本博客之立场,只是转贴那些汉人极端民族主义者们的小脚动作以及意淫,让世人有个清醒的认识!)

近些年,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一些政治家们不断地炒作蒙古回归中国的事情,据某些人分析,主要原因是自从苏联解体后,原本跟着苏联亦步亦趋的蒙古突然因为苏联援助的大量减少而陷入经济困难之中。对于蒙古这样一个草原国家来说,当初从中国独立出去就是苏联霸权政治的一个结果,而不是民族性或者经济性所导致的政治行为,因此,蒙古自从独立之后就不得不扮演苏联附庸的形象。而这种附庸角色必然严重依赖苏联的援助。所以,一旦苏联崩溃,蒙古立马陷入经济困境,紧接着陷入政治困境就是十分自然的结果了。

面对着蒙古人自己的呼号,我们当然不会不为之心动,毕竟收回香港、澳门、台湾这样在法理上就是我们的领土和法理上已然独立出去的国家重新回归我们的怀抱,在政治上和历史上是有着绝然不同意义的。我们也很难对这样的诱惑视而不见。所以,问题就来了,如果蒙古人真的开始回归行动,我们怎么办?

蒙古回归对我们最大的诱惑可以说是安全方面的。那就是,一旦蒙古回归,北京的安全边界一下子便扩张到北部很远的地方。北京从此将真正成为腹地,而不是紧靠边界的前线或者是第二防线。第二个好处是,中国的面积一下子扩张很多,使得我们的战略回旋余地增加很多。第三个好处是,我们从此可以计划对蒙古草原沙漠化的改造,并因此而改变原来那种来自北边的沙漠化威胁。这对整个华北乃至于中原都是有着长远的历史意义的。可以说,蒙古回归对于我们中国来说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有利的。

但是,蒙古回归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比如,那将让我们一下子增加几千公里的中俄边界。特别是让我们从此减少了一个中俄可能发生冲突的战略缓冲地带,因此,中俄双方势必要因此而进行非常大的战略调整,以此来协调各自的战略利益。这种协调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却又是一个让人十分捉摸不定的事情。蒙古地广人稀,虽然有些矿产,但是恶劣的自然环境迫使我们必须拿出很大的财力、精力来帮助蒙古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这势必影响我们未来对西部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而对于我们来说,提高西部发展水平是我们未来几十年的一个战略目标,甚至可以说是调整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内涵的最重要利器,因此,分流西部发展资金很可能会对我们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节奏带来很大的威胁。

另一个很大负面影响是,因为蒙古的独立,我们的版图才变成如今这种面向东方的雄鸡形状,俄罗斯的版图也才形成如今这种向东狂奔的怪兽形状,而这一切正是因为蒙古在中俄的中间占据一个地块所赐。按照中国古代的“形胜”学说,中俄形成如今这种惟妙惟肖的形状恰恰应该是如今中俄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成果的原因。但是,一旦蒙古回归,俄罗斯将变成大腹便便无法狂奔的怪兽,中国将变成一个约略为三角形的形状。这自然形成不了如同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所认为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的那种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的自然状态。因此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却是让人有些担心。在我们相信大自然有自己的规律,人类的发展是有着自己必然的道路的时候,我们可能不得不敬畏历史的这种巧夺天工的安排。因此,我们对于接收蒙古人的回归请求就必须慎之又慎。

据说,在台湾出版的地图上,蒙古并没有被划出去,也就是说,台湾方面迄今并不承认蒙古的独立。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一定会有人借此而大做文章,极力呼吁蒙古回归。特别是在我们收复台湾之后,更会有人大力提倡让蒙古回归。因此,考验我们政治智慧的就是如何认识蒙古回归对于中国政治、经济、人文等等的影响。
添人进口永远是中国人非常乐意看到的事情。因此,蒙古回归带给国人的骄傲和满足感将是一个十分强大的动力。民族主义者更是将积极地推动这样的事情发生。可是,蒙古回归会不会引发朝鲜人的某种幻想呢?必定历史上的中朝总是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渊源的。从地理上说,中朝的土地合起来原本就是在一个称之为“中朝板块”的板块上,这些都会给民族主义者带来炒作的理由。但是,这样的发展方向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吗?这样的发展将会给东亚的地缘政治、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国家社会的政治利益角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必须现在就未雨绸缪而考虑的事情。

本博另一个考虑的是,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为什么会同意蒙古独立?难道仅仅是因为为了换取苏联的友好吗?显然不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在中苏之间确立一个缓冲区是保证大型国家之间和平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再一个就是,毛泽东们是不是也考虑到了“形胜”的问题了呢?本博虽然仅仅去过鄂尔多斯草原,但是站在广袤的草原上,看看地图上内蒙古、蒙古、苏联乃至于北京的地理位置、山川形势,本博也觉得,有蒙古这样一个政治独立的国家对于我们以战略防御为主的北部边界政策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举措。本博也相信,这也是毛泽东们不惜承担骂名,接续自孙中山之始就开始的蒙古独立事情的根本原因。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对于中苏关系其实一直持十分谨慎的看法。事实上,这种谨慎在中苏交恶之后显示出巨大的历史价值,譬如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就让发生中苏边界冲突的可能性大大地减少。

本博更愿意相信,“形胜”应该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话题。看看美国,像不像一头小肥猪,柱头在东部,而猪尾巴在西边?事实上美国人也确实是这个世界上历经几次世界大战而自肥的最大国家。看看英格兰和日本,像不像欧亚大陆的两个耳朵,美国人对欧亚大陆的钳制战略就是,紧紧抓住英格兰和日本这两个耳朵,这样就能控制欧亚大陆的基本政治,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和英国以及日本的亲密等级远远超过和其他国家的亲密等级。每当发生国际大型事故,美英关系、美日关系都会体现出那种十分特殊的战略趋同。苏美之所以长期争霸,地形已经明确地揭示了这一点,看看美国人拥有的加拿大西侧的那块地域的形状是不是犹如一把利剑,正对着苏联那头狂奔的怪兽头上的凶猛尖角?有时真得想不明白,当初美国人买这块地皮的时候还不是美国人十分强大的时候,可是美国人鬼使神差地隔着加拿大购买这样一块地皮,世界上恐怕也没有第二个国家会像美国人这样做。而正是美国人的这一做法使得美国人做到了和苏联冷战的“形胜”之势。

我们完全可以相信,随着世界的发展,恶劣的自然环境将促使蒙古人更加积极地推动回归中国的势头,现在只是有个别人向蒙古大呼拉尔呼吁这样的计划,今后将很可能在人民层面开展这样的运动。我们将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呢?我们大可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