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3000亿山西煤炭民资转战内蒙、外蒙

在蒙古的矿产丰富区域,中国民营资本的身影正迅速增多。“我身边就有几位朋友在蒙古收购了几十座矿。”11月3日,一位山西煤老板告诉记者。同时,越来越多民间资本在蒙古很多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孜孜不倦地寻觅着海外购矿的机会。

王某,27岁,投资内蒙古煤炭,现在发展得不错。他选择了去内蒙古投资煤矿,深受当地政府欢迎。而山西,由于整个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政府根本看不上小矿,而内蒙古作为较晚起步的煤炭大省,自然欢迎山西煤老板前去投资。

近日,某中央级媒体的一位经济记者就在邮箱中收到内蒙古有关部门的邮件,信中称,“与您联系的目的是想请您帮助介绍一些愿意投资的山西煤老板。一期项目希望引入投资者投资8000万-1亿,项目所需其它资金,我们自己安排。”

这位记者朋友告诉记者,“现在内蒙古瞄准契机,反应相当活跃,希望能够将煤老板手中的巨额闲钱3000亿引进内蒙古。”但时记者从部分煤老板处获得的信息显示,他们的心态是:“中国的政策历来延续性不强,就赌这个政策走不到头,内蒙古有的是矿,大不了把矿工辞了关闭,去外蒙古卖地,开矿,反正手头的钱够花一辈子了,只要拿几个钱,在外蒙古什么都可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