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蒙古知识分子尊重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访蒙期间中国关闭铁路33小时,达赖喇嘛对蒙古进行的四天访问给蒙古带来了政治问题,其中包括中国政府的不公开的报复。

达赖喇嘛刚对蒙古的访问曾经两次由于中国的压力被拖延。在实行社会主义的70 年期间,佛教在蒙古被歧视和限制。现在佛教得到广泛的复兴。蒙古媒体详细地报导了达赖喇嘛得访问。达赖喇嘛所到之处都吸引了大量民众, 人们甚至在他踩过的地上求福。不少佛教徒为了看到达赖喇嘛,从几百公里的地方来到乌兰巴托。

蒙古知识分子对达赖喇嘛表示钦佩。蒙古FM-107电视台的主任布杨巴达日赫说:“我们看到了蒙古知识分子也很尊重达赖喇嘛在国际舞台上为了和平和宗教之间的和谐做出的努力。尤其是在这个越来越机械化的社会里,他强调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和人道主义,这对人们越来越有吸引力。”

达赖喇嘛上次访问的公开行程中没有和蒙古官方人员正式会晤的内容。但是关于他到底有没有同蒙古高层见面,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布杨巴达日赫说:“ 看来蒙古政府不希望把达赖喇嘛访问政治化。但是政府对达赖喇嘛的访问提供方便是谁都知道的实事。蒙古人口的将近70%信佛教。一年多以后就要进行选举,这个时间执政党也不能不考虑老百姓的意愿。”

* 中国否认进行报复 *

达赖喇嘛访问期间,中国关闭铁路海关,不让蒙古旅客和货物通过边界,引起了蒙古很多人的注意。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和中国驻蒙古大使馆的官员都说没听过这个事情。中国铁路部门通知蒙古,关闭铁路的原因是为了修路。但是这段时间内俄罗斯经过蒙古到北京的铁路却没有受到影响。蒙古铁路部门表示,运输管制持续了33个小时, 对蒙古造成了不少损失。

不希望透露名字的蒙古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有些人通过不同的管道表示,关闭铁路的事情和达赖喇嘛的访问有关系。这位官员认为,中国在短时间内恢复铁路运输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内部对这个问题的立场不一致,中方也不希望因为这个问题使自己的国际形像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