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俄光头党暴力加剧少数民族离心倾

美国之音 VOA
一名布里亚特青年最近在莫斯科被怀疑是光头党的极端民族主义团伙打死。这起事件在蒙古族聚居的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引起了很大反响。

莫斯科布里亚特社区的活动人士说,极端民族主义活动猖獗只能加剧俄罗斯少数民族的分离倾向。


*布里亚特抗议俄罗斯民族主义*

位于远东、蒙古族聚居的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星期天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俄罗斯的法西斯主义和民族主义。举行这次集会是由于一名布里亚特青年最近在莫斯科被怀疑是光头党的极端民族主义团伙打死。这名23岁布里亚特青年在自己的住宅楼附近被人刺了11刀,因为流血过多去世。他随身携带的现金和个人物品完好无损。

2007年以来,在莫斯科已有总共5名布里亚特人被光头党团伙打死。

*共产党呼吁成立反法西斯运动*

星期天的集会和游行由那名布里亚特青年的家属发起。当地议会中各个政党的领导人以及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参加了集会。布里亚特的教育和科学部长说,除了光头党杀害布里亚特人的案件外,还有更多的布里亚特人受到暴力攻击而不被社会关注。

布里亚特的共产党领导人率领游行队伍走在最前面,他同时呼吁在当地成立反法西斯运动。

集会的参加者说,苏联是战胜法西斯的国家,但今天人们却由于肤色和民族的不同受到法西斯势力的暴力攻击。


*遇害事件在少数民族地区引起反响*

布里亚特青年遇害事件在布里亚特共和国以及莫斯科的布里亚特社区内引起了很大反响。

布里亚特呼拉尔决定在近期通过决议,呼吁俄罗斯总统、政府总理以及议会加强打击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布里亚特总统写信给俄罗斯检察机关,敦促俄罗斯司法机构严惩凶手。

*互联网热烈讨论少数民族命运*

布里亚特人的一些互联网论坛也在热烈讨论俄罗斯境内的布里亚特人的命运。有的网友说,星期天的集会和游行是向克里姆林宫发出的信号。还有网友呼吁俄罗斯境内同属蒙古族的布里亚特人、图瓦人、卡尔梅克人等等应该联合起来对付俄罗斯的法西斯势力。

*少数民族的离心倾向*

在莫斯科定居的布里亚特人丹尼尔说,光头党的暴力攻击,以及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势力活动猖獗,只能加剧俄罗斯少数民族的离心倾向。

丹尼尔说:“我想,在经历了这些暴力攻击事件后,离心倾向会越来越强。那些来自俄罗斯少数民族地区的居民从莫斯科返回家乡后,他们完全用另外的眼光看待这个国家。同样的,那些在莫斯科居住和工作过的吉尔吉斯人、塔吉克人等等,他们对俄罗斯的看法已经完全改变。”

*学习自我防卫*

丹尼尔是一名武打教练,他目前开办学习班教授人们在光头党袭击时,如何自我防卫。丹尼尔说,自从那名布里亚特青年遇害后,学习的人开始增多,学员有布里亚特人、卡尔梅克人、吉尔吉斯人。

丹尼尔说,在学员中也有那名遇害布里亚特青年的好友。他说:“据我所知,那名遇害的青年只是临时在莫斯科定居,他在等签证想去美国或是欧洲完成学业。”

俄罗斯媒体报导,俄罗斯的卡尔梅克人、北高加索地区的居民等也曾在莫斯科等大城市遭到暴力袭击。大约两年前,来自俄罗斯北部雅库特地区的一名国际象棋选手在莫斯科被极端民族主义势力打死。

关键词:光头党,布里亚特,乌兰乌德,布里亚特人,卡尔梅克人,图瓦人,蒙古族,少数民族

http://www1.voanews.com/chinese/news/europe/RUSSIA-SKINHEAD-MINORITY-20091102-685349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