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一个去过中国的德国人看汉人对少数民族的态度(摘录)

...科赫:这我很难说。我去中国的85到87年,也有一些小规模学生运动。但我感到,大家对民主的理解不尽相同。对有些人而言,民主就意味着是食堂的饭菜多点选择。

对于另一些人而言,民主更多地关系到中国的国内事务,比如对待少数民族、西藏、新疆的方式等等。对于民主的要求是单方面的,汉人要求民主,但是对于少数民族却又不民主。汉族对少数民族有一种骄傲的态度,认为他们自己才是真正的中国人,做的事情是正确的。

我曾到过内蒙古,能够感受到一些蒙古族人就有受压迫和不被认可的感觉。我们还去过西双版纳旅游,也有类似感觉。汉族人很骄傲,但对于少数民族文化根本不了解,也并不真正感兴趣。人们缺乏自省,自己提出的要求,也应当适用于其他人,不能只为自己争取。

摘自德国之声:《中德翻译专家科赫在中国工作的日子》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476907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