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挖完“内蒙古”,进军“外蒙古”


山西煤炭挖完了!无奈那些从山西退出的煤老板们试图转战邻省"内蒙古"开矿挖井。在山西煤炭行业衰退之后,新兴的煤炭输出大省“内蒙古”也不甘落后,全面开挖,拉开了将古老游牧草原变成千疮百孔的黑灰焦土的大幕。

今年10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出所谓“煤矿整合”通知,要求今后在招标、拍卖等方式获得的矿权在条件上全面放宽,致使内蒙古本地煤商持矿待售,外来煤商即将大举涌入。新的煤炭输出结构正在形成。

2004年末,张文佳从广东来到内蒙古,准备投资煤矿。随后他看上了一处煤矿,在确认煤矿煤质等方面没有问题后,张文佳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办完了开矿的所有手续。半年后,煤矿开始生产,年产50万吨的规模足以实现他亿万富翁的梦想。

回忆当时状况,张文佳说:“作为一个外来的投资者,我不想招惹谁,只想开挖、赚钱后就走人。当初放弃山西来到内蒙古,正是因为这里的煤炭市场起步晚,在政策上会有一些优势。

张文佳的家人在广州,每个月他都在月末的时候回家住几天。每次回家,张文佳都会被朋友称作“煤哥”,时不时会有广东朋友和他打听:“你那边有没有好搞的煤矿?多少钱?帮我也搞一个,咱哥们也去挖几个窟窿赚一把。”

和其他的煤老板一样,张文佳在最初的几年中,看着当地可怜巴巴的牧民将土地专卖后赚了不少钱,身家已过亿。同时,他的煤矿规模也在不断加大。到2008年末,他已经有了两座年产80万吨的煤矿。如果一切顺利,他原计划在2012年的时候转手卖掉煤矿,进军蒙古国继续开挖。

一位先生以前给我算过卦,说我在内蒙最多能做到2012年,时间太长了反而不好,于是我就打算在2012年后卖掉煤矿,去蒙古国再多开几个矿,反正目前南方很多“煤哥”在大举涌入穷得叮当响的“外蒙古”,随便甩手几个钱就能获得大片土地,随便开什么矿,播什么种都可以啦。还可以让当地众多蒙古妹子陪着,等有了我的种后就后继有人拉。

随后,山西“同行们”垂涎着张和朋友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也开始准备进军“内蒙古”,然后往“外蒙古”发展。

11月张文佳和几个朋友一同回了广东老家,在广东寻觅自己煤矿的接手人。和他一起的煤矿行业的朋友,有的去了北京、有的去了浙江、还有的去了山西,目的相同,都在当中介,推销富饶的“内蒙古”煤炭矿产,进军更加富饶的“外蒙古”。

同是2004年进入煤炭市场的投资者,赵和张文佳一个在山西一个在内蒙古,经历相似,选择也相同。10月23日,赵和他的朋友,从山西来到内蒙古,先后在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包头、乌海等地打听煤矿行情,准备大显身手。

他说:“我来之前也听人说了,内蒙古煤炭丰富,政策优惠。在这边待了几天后,见了些人,越了解越有信心,打算全力以赴多开几个个矿。”像他们一样,来内蒙古考察准备投资煤矿的山西商人络绎不绝。

赵先后与鄂尔多斯当地的几位煤老板有过接触,数亿元投资的煤矿,所有设施都在超载运转。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我,从2005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就出台新政策,对煤炭开采项目加速放宽审批。

“自从我2004年来到鄂尔多斯开了煤矿之后,内蒙古的大型国有煤矿也从那个时候开始不断地扩容、扩张,很多国家级的企业都入驻进来参与到了“内蒙古”煤炭行业里,鄂尔多斯现在富的留油,张文佳说。

继神中国华集团后,内蒙古自治区相继引入国家五大电力公司、两大石油石化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临矿集团、河北冀中能源等大型煤、电、煤化工企业和投资企业20多家,共同开发建设了20余个煤田矿区。今后除个人开矿外,这些国有大型企业也看准时机,以国家雄厚的资本力量着手进军外蒙。

目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有105处,占全区煤矿总数的20%,占全区煤炭总产能的70%。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矿井平均单产预计超过100万吨,国有重点煤矿预计超过35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