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蒙古国矿产合理开采蒙古5年之内会成为亚洲富裕的国家

蒙古财富

美国财富杂志认为,蒙古国的矿产一旦合理开采,蒙古5年之内将会成为亚洲富裕的国家!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藏80多种,矿点6000多个,蒙古矿产资源管理局发放的矿产资源勘探许可证的总面积已经占蒙古国土面积的1/3。 铀矿约130万吨 铜矿约20亿吨 金矿约3100吨 铁矿约20亿吨 锌矿约755万吨 煤炭约500亿吨 石油约60亿桶 。矿产业正在成为蒙古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助推器。

蒙古是一个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主要矿种包括:煤、铁、金、铜、钼、铀、萤石和磷等矿产。蒙古矿业集中在该国中北部和东部,是世界第三大萤石生产国和重要的铜、钼生产国。蒙古额尔登特的铜矿是世界十大铜矿之一,年产铜精矿粉约51万吨左右,产品的95%出口到中国。

  蒙古矿业目前主要由一些从事铜、煤炭、萤石、金、灰岩和钼开采及加工的大型企业组成。其中金、铜和煤炭还保留有国有企业,其他多为合资公司或私人公司,建筑石料、砂砾和硅砂、锡和钨矿开采大多为中小型私人企业。另外,还有大量采金的小型私人企业。在油气方面,主要是外国公司以与蒙方签订协议或合同的方式进行油气勘查和开发工作。

蒙古奥尤陶勒盖矿尽管争议依旧,但一旦尘埃落定,蒙古最近会批准这笔交易,即开发深埋在广阔沙漠和草原底下的铜矿、金矿和铀矿。这一消息得到了全球最大矿业集团之一、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的证实,这一交易指的是距离中国北部边境仅50英里的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

“我们相信这将是蒙古的首个关键绿地项目之一,不过我们需要获得一份投资协议,全球公司都在争夺。”艾博年说,生产可能将在2011年启动。力拓集团称,蒙古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铜矿和金矿储藏地。力拓集团合作伙伴加拿大艾芬豪公司表示,拥有奥尤陶勒盖所有权的艾芬豪今年3月预测,这一储藏地的铜矿储量为789亿磅,金矿为4520万盎司。

除力拓外,蒙古也在吸引必和必拓(BHP)及美国皮博迪能源公司进入。

力拓和加拿大艾芬豪花了4年时间力图使耗资30亿美元的奥尤陶勒盖开发项目得以进行。

2001年发现奥尤陶勒盖铜矿后,蒙古法律从全球对外国矿产企业最具吸引的形态变得越发具有保护主义色彩。“政府非常珍惜这些资源,而且非常谨慎地处理矿产开发的问题。

开发奥尤陶勒盖铜矿这样大规模的矿产资源以及2亿美元的塔班陶勒盖项目——世界最大的未开发炼焦煤矿,这时候外资开始蜂拥入,“外国公司带来的最直接的东西就是钱,还有先进的管理经验,某种程度上的新技术以及新机制。
艾芬豪和力拓表示,奥尤陶勒盖项目能够推动蒙古的GDP增长超过1/3,为这个人口不到300万的草原国度创造巨大的财富。不论论是谁最终掌权,让奥尤陶勒盖项目获得批准已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共识。

美国财富杂志认为,蒙古国的矿产一旦合理开采蒙古5年之内会变成亚洲富裕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