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中国派逾7000警察任职边境辖区

RFA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政委傅宏裕日前公开表示,中国边防辖区治安形势有新的变化,目前共有超过7千名边防民警在辖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任职,以形成对整个边境地区的管控屏障。有分析认为,当局以此稳定边境,恐怕适得其反。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日前,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傅宏裕在中国的两会期间向官方新华网表示,从去年12月1日以来,中国公安边防部队已进行了近60万人次的边防辖区走访活动,目前共有7123名边防警察在边境辖区的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任职。他还表示,金融危机给中国的沿边沿海地区治安形势带来了新的变化,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停产倒闭以及土地拆迁补偿和农产品购销等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隐患增多,警察出任村官,是边防公安部队做好当地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网络政论刊物《大参考》的前主编李洪宽认为,当局在今年所谓的敏感时期,正在加强对边境地区的武力控制。以身穿绿色警服的“村支书”治理经济危机,恐怕只是一个借口:

“金融危机纯粹是一个借口,中共非常擅长于编造一些假的消息,他有他的目的。中国的边境很复杂,有的是少数民族地区,有的是边远地区,有的是台湾沿海,情况非常不一样。你比如说像福建这个地方,走私的情况比较严重、比较复杂,可能警察处理起来效果稍微好一些。但是,你说像西藏这个地方,像内蒙古、新疆这些地方,本来不同民族之间就很紧张,你很难想像他们能够和谐地建立一种所谓有效机制,只能说是为镇压做准备,有暴动可以随时镇压。当然,这是一种猜测,因为各个地方所谓威胁治安的因素也完全不一样。”

有关中国边防部队和基层警员出任地方行政职务的消息,官方媒体自2007年中旬就有所报道,特别是涉及西藏、新疆和内蒙古地区的警察村官现象,官方的宣传认为,此举是在构筑群防群治体系,化解矛盾,从而形成对整个边境地区的管控屏障。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负责任人迪里夏提表示,今年是中国政府统治新疆60周年,当局以反恐、奥运安保和最近的警察村官等为借口对维吾尔人进行的种种镇压行动,每一次都只能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中国共产党统治当地到现在为止,今年是六十年。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不管是任何一种措施都没有起到北京所预期的效果,恰恰每一种措施都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九一一中国绑架了国际反恐运动,对维吾尔人展开了这种大规模的镇压,中国利用了奥运对维吾尔人镇压,现在中国推行公安人员到地方任职,这本身也加剧地方的局势,即便是这样,但也并没有阻止维吾尔人要求民主、争取自由、维护自己人权的一系列的维权运动。”

傅宏裕在报道中还表示,公安边防部队进村除了关注当地民生问题之外,还要积极帮助地方基层政权的建设。原湖北潜江的人大代表姚立法认为,警察授命当村官的方式,恰恰违反了有关基层民主选举的规定,也损害了地方群众和政府的民主权利:

“村委会的村官怎么产生?根据法律的规定,完全由居民或农民经过选举产生。带有安排性质的进入基层党支部、村委会,这本身就违背了民主选举产生的原则,对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权利也是一种侵害。”

据傅宏裕介绍,中国公安边防部队在对边防辖区开展的走访活动统计,目前全国边境一线乡镇已有近万家企业停产、破产和经营困难企业超过一万二千家,共裁减员工三十多万人,返乡农民工近三十万人。如何避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保持边境稳定,已成为官方必须面对的难题之一。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border-031120091647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