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蒙古国搞房地产

在乌兰巴托华商的圈子里,赵巨荣是声名远播的大开发商,被称为蒙古的房价大涨,赵巨荣小试牛刀,在乌兰巴托市里,开发了一栋住宅楼,一共120户,开盘后,不到一周就卖光了,这让他信心倍增。同年,在位于乌兰巴托南面,赵巨荣拿下了100亩地,开发巴彦蒙古小区,这是个总投资额达7亿元的大型居住区,这个开发体量,即使在今日的乌兰巴托,都堪称规模庞大。
  全蒙古有270万人口,乌兰巴托就是150多万。而去韩国、日本等外国打工的蒙古人,粗略统计有30多万。这30多万人口,正强劲推动着蒙古的消费。他们去日本打工一年赚的钱,折合人民币近50万,可以买一套不错的房子,所以,乌兰巴托的精英阶层,很多人都在国外工作。
  巴彦蒙古小区,并不算高端的小区,面向中等收入阶层。这里开发的主力户型,是30~4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总价,大约4万到5万,很多普通的乌兰巴托市民,自己掏两三万,再贷款两三万,就可以购买到一套住房。
  近年来,随着乌兰巴托城市化加速,住房的刚性需求强劲,原来住在棚户区和蒙古包的人,开始搬进楼房,而原来居住在老建筑里的人们,也开始改善居住条件。一般的工商业者,或者是政府公务员,都有足够的购买力,10万左右的房子就是面向高端了。
  蒙古的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甚至还吸引了中国的一些人来购房,那些经常往返蒙古与内蒙古之间的人,有些人就购买了投资性住房,而目前,蒙古人还根本没有炒房的概念。
  与国内开发房地产所不同的是,在蒙古的房地产开发,从始到终,都是现金交易。蒙古国的金融业还比较落后,银行贷款一年期的利率高达12%,远高于国内,甚至高于国内一些地方的民间借贷,而且难以获批。
  因此,这巨量的资金投入,赵巨荣主要是依靠国内公司,资金多从国内贷款过去。开发过程也不像国内,蒙古没有建筑公司垫资施工、也没有建筑材料赊欠,一切都是现金结算。建材90%是从国内购买,水泥、钢筋,包括室内装修的地板、壁纸。在蒙古国,能买到的,只有红砖和混凝土砌块等基础建材,当然,这些建材厂,也大多是中国人投资生产的。
  遗憾的是,在蒙古人的眼中,中国开发商的房子,比起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房子,质量总是要差一些。这是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来自中国南方的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曾一度充斥蒙古市场,给中国商品的商誉带来了很大的损害。时至今日,很多蒙古人仍然会对中国商品“另眼相看”。
  所以,同等开发等级的房子,韩国房子的市场价要比中国开发商的价格高。这让赵巨荣很无奈,他认为,扭转这种局面,恐怕要用很长的时间完成。
  蒙古的房地产市场,也没有毛坯房一说,交付的房屋,必须是装修好的房屋。实际上,赵巨荣也曾进行尝试推出一批毛坯房,结果并不受市场认可。“蒙古人可没有精力和热情搞装修,他们巴不得开发商把厨具配上和电器都配上。”赵巨荣说。
  跟随着赵巨荣的脚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蒙古国开发房地产。2006年时,有十二三家,现在光是中国的开发商,就有200来家。这还没有算上从韩国、日本以及美国的涌来的开发商。
  如今,在乌兰巴托,最为不利的因素是,中国工人越来越紧缺。由于蒙古社会普遍排斥中国工人,严格控制人数,中国工人的劳务成本快速上升,与蓬勃发展的地产业形成尖锐的矛盾。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