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蒙古政局是民主笑話 - 香港《太阳报》

民主典範變成民主笑話。蒙古民主黨早前在大選中獲勝,長期執政的人民黨下台。在成熟的民主國家,這本是一個正常的權力交接,但在蒙古卻演繹成一場亂局。

人民黨是蒙古老牌政黨,已經執政多年,近年蒙古政局雖然變幻莫測,人民黨卻穩操政局。這一次選舉,雖然民主黨獲勝,但人民黨仍是蒙古第一大黨,在力量和人數上都遠超民主黨。因此,當獲勝的民主黨想要組閣時,遭到了人民黨的抵制。蒙古法律規定,議會選舉議長時,所有在議會裏面有席位的各黨派都要發表意見,否則選舉就無效。人民黨抓住這條規定,民主黨想要開會時,人民黨議員就拒絕參加;民主黨自行選舉議長,人民黨又不認可。民主黨雖然獲得選舉勝利,卻無法組閣,兩黨為此互相攻擊,蒙古政局陷入混亂狀態。

美國國務卿希拉妮早前訪問蒙古時,稱讚蒙古是亞洲民主典範。如今的蒙古政局卻使希拉妮陷入尷尬,她大為誇獎的民主典範變成了民主笑話。事實上,在希拉妮誇獎之前,蒙古的民主就曾上演過亂局,○八年七月一日,數千名抗議者在首都烏蘭巴托進行示威遊行,抗議議會選舉結果,他們認為該次選舉是被操縱的。示威活動最終演變成嚴重暴力事件,造成五人死亡,三百多人受傷。就是這樣一種動輒導致暴力事件的民主,卻被希拉妮說成是亞洲民主典範。希拉妮向亞洲人民兜售這樣的民主,實在是居心叵測,在她心中,讓亞洲各國實行民主是假,讓其陷入混亂才是真。

政黨只顧自己利益。
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不論實行哪種政治制度,至少要能實現兩個目標:一是保持社會的基本穩定。發展中國家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政局動盪將直接導致社會混亂。二是能夠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反觀蒙古的民主制度,不僅無法保持政局穩定,更沒有給蒙古人帶來更好的生活。蒙古礦產資源豐富,百姓卻無法從中受益,收入被少數人攫取。近年來,蒙古貧富差距加大,貧困人口增多,而少數有錢人在烏蘭巴托有多處房產,有些還在國外購買高檔住宅,大量的窮人則住在烏蘭巴托四周山坡上的蒙古包裏,有的甚至要露宿街頭。
蒙古民主淪為政治笑話,原因有很多,關鍵在於蒙古各政黨僅僅關心自己的利益,根本不考慮民生與民眾的生活。當所有政黨都只考慮一己私利時,民主就會變成牟利的工具,就會淪為一場笑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