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一只眼睛看内蒙古鄂尔多斯(图)

来到内蒙的鄂尔多斯,先去的康巴什,戏称“鬼城”,政府斥巨资打造的新区,因为商业设施跟不上,鲜有人居住,偌大个新城,人迹罕至,倒是来照相的不少。

在康巴什,大家因为内急,于是到处找卫生间,好容易逮着个活人问话,说可以去政府啊,一拍脑袋众人华丽丽的排着队进去了,但是写着:“政府重地,禁止入内” 字样。于是男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找个角落解决问题,可怜女人,让司机带着在康巴什城里打转,到中石油的卫生间不开放!还别说路边那些标记着“wc”的公用设施。
人大、政府、市委, 人称“三座大山”


这个地方三面被黄河环绕。十三世纪时,圣祖成吉思汗途经此处,将这里定为他的夏宫。这里的蒙语地名是“鄂尔多斯”,意为“众多的宫殿”。

不久以前,鄂尔多斯一度是内蒙古最为贫困的地区。直到有一天,这里发现了四大“宝贝”:特有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被誉为软黄金;煤炭探明储量1676亿吨,鄂尔多斯如今是产煤第一大市;稀土储量6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
因为“羊、煤、土、气”,鄂尔多斯开始扬眉吐气。2007年底,中国城市竞争发展力排名:鄂尔多斯增长竞争力大陆第一;人均GDP1.0451万美元,超过大陆北京、上海。
2004年,政府开始在荒漠中开始兴建30平方公里康巴什新区,建设总投资达50多亿元。最近,这个新建成区成了国内外与论关注的热点。
4月5日,提前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刊发文章并配置了大量的图片,称之谓《鬼城》。《时代》周刊说,自美国房地产业崩盘变成全球经济衰退催化剂以来,很多人士担心这一幕在中国重演将是灾难性的。事实上,供给过剩的证据在中国到处都是。在北京,一幢幢商业楼盘空置着。但如果深入中国内地,会有更加怪异的情景让人无法乐观:为数百万居民建造的城市耸立着,却成为了一座“鬼城”。
或许最荒凉的鬼城是内蒙古的康巴什。最初为100万人居住、生活和娱乐而设计的这个地方却几乎没有人居住。只有几辆汽车驶过多车道公路,白天有些政府办公室开门办公。偶尔出现的行人,看起来就像幻觉,拖着沉重的脚步沿着人行道走着,仿佛恐怖电影中大灾难过后一名孤独的幸存者。
只用了5年时间就建成的康巴什,设计初衷是要成为鄂尔多斯对外炫耀的市中心,但如今却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最佳展示品。 
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到底是什么?鬼城? 泡沫? 还是新城?



 
 红碱淖尔,沙漠神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