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美媒:美中加强对蒙古国战略争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8月6日题:西方打算加强与蒙古国关系。作者为日本《外交学者》杂志亚太问题专家伯克希尔·米勒。文章如下:
  
  在美国的战略手册上,蒙古国的地位继续迅速攀升。
  
  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期间盛赞蒙古国的发展,称这个国家的进步有力“破除了民是一种西方价值观的神话”。希拉里还意有所指地涉及中国,称繁荣是与自由闽煮制度以及提倡任权联系在—起的。
  
  蒙古国为美国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地缘政治机会,使其得以对中国重掌中亚的过程进行管控。蒙古国的历史与地理位置使其与中国和俄罗斯捆绑在—起,因此对于那些希望阻止中俄两国或其中一国的影响力的国家而言,蒙古国是—个必不可少的战略伙伴。
  
  蒙古国与中国接壤的东部边境离朝鲜不远,因此在安全和防务问题上,蒙古国是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一个有吸引力的伙伴。
  
  长期以来,乌兰巴托一直是华盛顿的中亚战略考量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因阿富汗战争而放大。目前,有100多名蒙古国军人在阿富汗参与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维和行动。蒙古国军人帮助阿富汗国民军进行训练,并继续为喀布尔国际机场提供安全保障。
  
  随着战略关系的加强,蒙古国目前希望与西方军队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并增强自身在反恐、网络安全和维和方面的能力。
  
  乌兰巴托与北约的合作于今年正式确立,它们签署了—项合作伙伴协议。该协议的重点将是增强蒙古国的军力并增强该国与北约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北约在—份声明中对这一消息表示赞赏,并说它“高度重视与蒙古国的伙伴关系”。该协议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因为它是北约自2011年修改外部合作伙伴关系政策后签署的第一份正式伙伴关系协议。
  
  但是,一直在关注蒙古国的不仅仅是美国。在第一次“可汗探索”军事演习举行后不久,中国高官就开始力争与这个北方邻国在安全和防务问题上增进交往。两国现在每年都要举行“中蒙防务安全磋商”,该磋商旨在促进地区防务与双边防务领域的合作。
  
  蒙古国还是年度“可汗探索”军事演习的东道主。该演习的参与范围很广泛,中国和印度都受到邀请,但是目的很有局限性,从根本上讲是另—个加强与美国军事合作的机制。
  
  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呢?美国是从综合角度看待蒙古国的,既有经济利益考虑,也有战略考虑。
  
  蒙古国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它在矿业、核能和科技等领域对外国投资者很有吸引力。不过在华盛顿看来,安全仍然是蒙古国的第一大作用。美国继续把蒙古国视为一个身处充斥着好斗邻国的地区的可靠伙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