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中国汉人移民潮涌进俄罗斯远东蒙古地区(图)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9日表示,担忧在远东布里亚特蒙古地区涌入来自中国的大批汉人移民潮;俄罗斯远东地区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居民人口不断减少。梅德韦杰夫叹息说:“不幸的是,远东区实在太远了,很少人住在那里。”


 梅德韦杰夫总理周四在一项政府会议中声明,我们的目标一直是在保护俄罗斯领土以对抗目前在远东地区各邻近国人民的过度扩增情形。他还说,不幸的是,远东区实在太远了,很少人住在那里。

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还是总统时就已经发出警告,远东地区俄罗斯居民人口下降,涌来许多如中国等的外来移民。

许多俄罗斯居民包括俄罗斯族裔和蒙古族裔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条件而离开远东地区。几年来,俄罗斯政府试图以鼓励生育措施来遏止人口的下降,特别是在远东地区。

俄罗斯当局希望,2025年时,整个居民人口数可以达到1.45亿,目前俄罗斯人口为1.43亿。另外,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周三宣布说,移民局起草了刑法典修正案,加强了对中国汉人组织的非法移民的责任追究力度。并认为非法移民应该被定性为中度犯罪,而团伙串通组织非法移民将被定性为重度犯罪。”

他补充说,2025年前还将对行政违法法典进行修订,规定把多次违反入境和居留制度,并把无证就业的外国公民驱逐出俄罗斯。此外,还将加强对违反引进外国公民既定程序的雇主的责任追究力度。

几年前,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曾担忧地表示,俄罗斯必须加紧建设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基础设施使其能同欧州地区看齐,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当地居民的出生率。他说,“应该发展俄罗斯的亚洲部份也就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这不仅仅是因为当地资源丰富,更因为当地居民的空心化正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不久的将来,不需要任何战争,这片地区就可以脱离俄罗斯介入中国,这样,包括蒙古国在内的整个东北亚将是中国及汉人的囊中物。”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的移民管理工作,用熟练的劳动力为经济提供保障。梅德韦杰夫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移民政策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关键任务是要建立文明和平衡的劳动力市场。 他重点指出邻国移民在远东地区过度扩张和俄罗斯领土形成外国移民飞地的危险。 “重要的是要避免任何形式的消极表现,” 梅德韦杰夫说,仅粗略估计,俄罗斯有1000多万名移民。

中国急着奔北进
中国唯恐分不到“北极蛋糕”,近些年来越来越积极地争取确保自己在北极的经济利益。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丹麦的访问是中国筹谋已久的北极战略的一部分。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是自1950年中丹两国建交以来的首次级别如此之高的访问。
中国对据某些数据蕴藏有不少于全世界20%未被发现的油气资源的北极的兴趣随着本国对资源需求的扩大而增加。正是出于此目的,中国积极建造自己的破冰船。两个月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冰岛的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如何向中国公司进一步打开进入北极的大门。

因为中国不是北极大国,而对本地区资源的兴趣又很浓厚,中国在外交上一直没有停止争取获得北极理事会成员国资格的努力,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专家谢尔盖·罗金科指出。“中国甚至都沾不上北冰洋的边。应当明白,中国的战略就在于确保自己的资源供给。北极拥有这些资源。与一旦需要就会诉诸武力强夺别国资源的美国不同,中国更经常凭借外交手段。中国进入北极的方法更隐秘。”

在斯德哥尔摩世界问题国际研究所专家拟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北极有可能继非洲之后成为中国谋求自己地缘政治利益的又一地区。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移民政策政府会议上对俄远东地区的外国移民表现出强硬态度。 梅德韦杰夫称,必须保护俄罗斯远东免受外国公民过度扩张的影响。他同时要求,不允许俄罗斯境内形成外国移民聚居地。
   
要根本性改变移民管理     
「保护我国远东地区免受邻国公民过度扩张影响的任务依然存在。」梅德韦杰夫昨天称。
    
梅德韦杰夫称,这种过度扩张有使俄罗斯领土成为「外国移民飞地」(注:一种政治地理概念,意指在某个国家境内有一块属于他国的领土)的危险。

  
「重要的是避免任何形式的负面现象,包括形成外国公民的聚居地,这是负面现象。」梅德韦杰夫认为,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的移民管理工作,用熟练的劳动力为经济提供保障。

  
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面积佔整个俄罗斯土地面积的36.4%,人口却不足700万,且当地人口自1991年以后还在逐年下降。

  
远东地区当地人口下降的同时,大量常住中国汉人口的涌入,引发了中国人威胁论。早在2006年,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工作组就曾起草了一份大规模从独联体国家向远东地区移民的计划,俄也在当年成立了解决中国非法移民问题的工作小组。

超两成外国人非法就业  
俄联邦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莫达诺夫斯基在会上表示,目前俄罗斯境内有1000多万外国公民,其中42%外国人的居留目的不是就业(留学、旅游和就医),17%的外国人工作,21%外国人逾期滞留,该局估计,他们非法就业。

  
罗莫达诺夫斯基说,自今年年初起追究了30多万外国公民的责任。此外,从1月1日至7月1日超过3.75万外国公民因行政违规被禁止在俄罗斯境内居留。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份批准了2015年前俄罗斯国家移民政策构想。该构想确立俄罗斯国家移民政策目标、原则、任务、基本方向及其落实机制。

  
计划分三个阶段落实该构想:第一阶段是2015年前;第二阶段是2020年前;第三阶段是2025年前。第一阶段制定并通过法规,确保俄罗斯国家移民政策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方向的落实。

2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