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贪婪的汉人在鄂尔多斯的掠夺

鄂尔多斯,这座位于高原腹地的城市,曾以“扬眉吐气”(羊绒、煤炭、稀土、天然气)而著称。2011年,鄂尔多斯GDP总量超越西安,成为西北第一;人均GDP超过香港,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当地每228个人中就有1个亿万富翁,每16人中就有1个千万富翁。

在方圆1.86万平方公里的曾经美丽的鄂尔多斯如今变成了肆虐人类的恐怖大沙漠—库布其沙漠。在内蒙古,曾流传着一句人人听过的蒙古语:50年代风吹草低见牛羊,60年代滥垦滥伐乱开荒,70年代沙进人退无躲藏,80年代大规模沙尘暴,90年代沙漠地下是宝藏,贪婪的汉人开始大局开挖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

二十多年前,汉人的进入使得库布其沙漠寸草不生,风卷黄沙漫天狂舞,连年累月沙进人退,连飞鸟都望而止步,被称为“死亡之海”。而今的库布其又变成了令人垂延的名副其实的金矿、煤矿、铁矿和铀矿。

过去,汉人把沙柳当柴烧,造成60%的沙柳因不能及时平茬,最后都变成了沙漠中的枯枝。

其实沙柳是最好的防沙树种,有很强的抗风蚀。但是人们用它做原料造纸。使得沙柳在鄂尔多斯已经荡然无存。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