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已经有5737家中国公司进入蒙古国

蒙古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蒙古国煤炭出口量达到1120万吨,同比增长19%,创汇12亿美元。煤炭开采业助推蒙古国经济快速发展,并且成为蒙古国支柱产业和拉动蒙古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1年蒙古国外贸总额首逾百亿美元,达113亿美元,其中煤炭出口总值22.4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156%。

蒙古国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据该国矿产和能源部最新公布的材料,蒙古国初步探明煤炭资源储量为1750亿吨。

去年蒙古出口中国煤炭2070万吨。据蒙古国贸发银行预测,2016年蒙古国中国出口煤炭可望再加一倍量,达到5000万吨。

中国公司纷纷进入蒙古的煤炭、铜和铀等矿产资源。截至去年年底,已有5737家中国公司进入蒙古国,令韩国、俄罗斯和日本望尘莫及。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蒙古国90%的出口依赖中国;在进口方面,中国也于去年超过俄罗斯,升至第一。围绕规模全球数一数二的塔本陶勒盖煤矿,中国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也动作频频,垂涎三尺,试图取得控制权。
  
今年6月的一项民调显示,对于谁是蒙古国的最佳伙伴问题,43.7%的受访者回答俄罗斯,位居第一。其次是美国、日本和德国,选择中国的受访者仅占1.02%。

在乌兰巴托最大的“那仁图拉”批发市场,货架上的服装、日用杂货和家电全部是中国货。服装商人敖云每月去北京进货3到4次。她语气肯定地说:“考虑性价比的话,只能去北京了”

蒙俄关系中,开发资源需要扩大铁路运输网。然而,由于俄罗斯和蒙古国在乌兰巴托铁路公司中所占股份相当,各为50%,因此蒙方没有自主决策权。

一名曾任铁路部门官员的蒙古国政府人士坦言:“俄罗斯嘴上说要援蒙,行动却很慢。俄罗斯对别国在蒙古国加强影响力怀有戒心,不让我们引入外资。”

蒙古国受中俄包围,无出海口,至今仍未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目前,东北亚仅有蒙古国和朝鲜不是该组织成员。蒙古国一方面在中俄之间取得平衡,另一方面开始重视加强同日美等“第三邻国”的关系。

蒙古国议会今年5月通过一部限制外资的法律,规定对于金融、媒体和通信业三大战略领域规模在1000亿图格里克(约合4.6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项目,如果外资所占股份超过49%,就必须征求蒙古国议会的批准。

出台该法律的起因是中国企业引起蒙方警惕,但限制外资的做法也可能对增资和出售股份产生影响。

一名乌兰巴托的外交人士忧心忡忡地说:“中国企业会用各种贿赂手段规避监管,这是他们的文化,蒙古政客也熟知此道。长此以往,后果不堪。”

8月份刚刚组建完新政府的蒙古国新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雅格22日召开会议强调,新政府将积极推行改革政策,加速推进经济发展,并责成各省市长立即停止休假,集中精力做好今年冬季准备工作。

他要求各省市大力改进各部门工作,尤其是城市能源保障工作和牧区牲畜过冬工作,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农业秋收和仓储工作,加强卫生检疫,储备充足的肉类,以平抑肉价。

阿勒坦呼雅格就任新总理后多次表示,蒙古国正面临一个不可丧失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从现在到2020年,蒙古国经济每年将保持14%-15%的高增长率,让蒙古国人有工作、有收入,健康而有文化。

蒙古国新政府将原来的11个部增加到现在的16个部,新增了几个行业经济部,以助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