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蒙古在失败中学习争取

蒙古的民主革命,实际上也是一场独立运动。 历史书或博物馆告诉大家,是由13个人领导这场运动,实际也是有偏差的—— 一开始有15个人,只不过一个人开了一两次会就中途退出了。另外一个人希望能够保持匿名。所以最后公布出来的名单上,只有13个人。现任总统是其中一人。

   我是1984年从苏联的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记者,在那之后又做了20年。

   那时,苏联在蒙古执掌一切,每一个组织、每一个部门都有苏联派来的专家,我们都要听他的建议。我们连音乐都没有,除了苏联的音乐。

   1920年在列宁的帮助下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组建了蒙古的共产党,即蒙古人民革命党。1921年7月11日,外蒙古建立亲苏的君主立宪政府。苏联向蒙古派了大约3000人,帮助建立“人民革命政权”,我记忆中是1937年,苏联开始在蒙古建立陆军基地(Army Base),到了1960年时,苏联已在蒙古有常驻军了。苏联在这里建立不少军事单位,我相信其中还曾涉及核武器。

   我的工作离不开“国家审查部门(State Censorship Department)”,它隶属于安全部。

   就像故事里一样,他们抓捕各种活动家,像记者、作家、艺术家都在监察范围内。我的生活充斥着谎言的报道编辑会事先读过,再提交给部门编辑,部门编辑审完交给主编,主编呈送给国家审查部门,经常被删改,只有审查部门盖章放行,才能被发表。

   现在呢,我自己可以自由写作,我打算写3本关于蒙古民主革命的书,影响我一生的经历。

   革命不是一蹴而就的,蒙古有很多次抗议,或许并不为人知。在1937-1940年间,我们曾反抗过苏联,镇压至少20,000无辜的人被苏共处决。在二战过后,他们又开始流放异见者至戈壁。

   当人们谈起革命的时候,都会想到枪战、杀戮还有莫名的兴奋。但是蒙古证明了民主还可以以不同的方式达成:我们的革命非常特殊,它是在和平中进行的,我们认为暴力会破坏一切,所以在一开始就防止暴力的发生。

   蒙古是一个小的、内陆的、被两强环绕的国家,我们太了解自己的邻居了。在民主革命之前,我们是不被允许谈论中国的,从小的教育中,(苏联)灌输一个意识“中国是敌人”。现在就不同了,也许在蒙古人的意识中,影响最大的外部国家,第一仍然是俄罗斯,第二是日本,第三就是中国。我认为是邻居就应该和睦共处。

   在上世纪90年代民主革命之后,我们才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

   但是我的国家显然要做的很多,我们缺乏优秀的管治经验,存在着发展问题、贪腐问题、司法问题以及国民分配问题。整个制度都需要改进。比如,当下蒙古最富的100人是谁,我想大多数是矿主们,加上76名国会议员,以及20位部长——这两百人有太多的权力,而蒙古有280万人口。这点应该被改变,富人应该更多地缴税,以支持新兴的中产阶级。必要的时候,我认为甚至应该修改法律。

   我不记得有谁曾预料到,2000年国会大选中,我的党派、民主党会失去几乎所有的席位。就是因为缺乏经验,民主党最后只保留了一个席位。也不记得有谁曾预料到,今年DP能够重选为第一大党。这就是民主,蒙古在失败中学习,然后再次争取。现在国会中充斥争吵与久拖不决,但是我认为,如果人人沉默,那民主则不复存在,而我们的处境会比现在更糟。

   在以往的斯大林体系下,所有人都听从一个人的命令,现在回想起来,是多么愚蠢。

   2012年,蒙古的前总统站在审判席上。在22年前革命之时,我从来没料想过,民主体制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但是,经历过革命、震荡、落选、腐败、分化,我仍然相信民主制度 我认为丘吉尔已经做过了最好的回答:“民主不是一个好东西,但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比它更好的东西,所以我们不得不用它。”

 
作家: Amarsanaa Sukhaatar
 

蒙古上世纪90年代民主革命最早13领袖之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