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蒙古寻求外商投资的多元化

在蒙古,几乎所有的出口目的地都在中国, 该国也在准备将采矿业的繁荣建立在对华的矿产资源出口上。蒙古积极引进外资。然而,我们并未看到中国直接投资在蒙古的大型项目,也没看到国企或是私企,为了巩固本国企业的优势而将进军蒙古市场。
  

当澳大利亚公司力拓(Rio Tinto)在开发的世界最大的铜矿,靠近中蒙边境的奥尤陶勒盖时。俄罗斯,韩国,德国公司正在投资扩展蒙古铁路网。蒙古的铀矿已被俄罗斯,加拿大和日本的投资者所囊括。接着,在非常靠近中蒙边境的地方,几个外国财团和国内矿商将联合开采一个大规模的焦煤矿床。奇怪的是,最近中国的国营铝业出价购买南戈壁资源(一家在蒙古开展业务的加拿大矿业公司)的多数股权,才标志着中国商业领域将进军北方。

虽然中国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蒙古,但在通过政治和经济力量的优势,来直接参与在蒙古的发展方面,中国已经显得相当克制。2003年,胡锦涛主席首次外出访问,第一站就选在了蒙古。

当蒙古外商投资的目的都是在为了进入中国市场,那为什么蒙古境内没有更积极的商业和外交政策?
简单地说,答案在于蒙古的“第三邻国”政策在对外关系中能否成功。   

在19世纪六七十年代,因为冲突不断的中苏关系,前苏联政府对蒙古的边界进行了战略性的布局,以此来遏制中国。在当时,蒙古境内有大量的苏军驻扎。所以,在中俄之间保持中立,对于蒙古来说,将是最好的选择。任何国家,如果试图向蒙古施加军事压力,不仅会使蒙古的局势变得紧张,也会使那些和蒙古直接接壤的国家,亚洲的“第三邻国”,乃至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人心惶惶。   

尽管蒙古受制于内陆地理位置,但蒙古人依旧很清楚地表态,要限制中俄对其政治、经济、民主和文化方面的干预。与中国的其他邻邦国家一样,蒙古日渐依靠中国的市场和基础设施以进入亚太地区的市场。而俄罗斯对于蒙古加入世界经济的潮流来说,扮演的显然是一个媒介的角色。从70年代的国家社会主义时期开始,蒙古和俄罗斯就密切合作,俄罗斯掌握了蒙古50%的主要铁路和额尔登特铜矿,这些资源占蒙古GDP的主要部分。俄罗斯是蒙古进口石油的唯一来源。虽然,要蒙古从两个邻国的影响中完全走出来,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但蒙古政府已经在努力,不让两个邻国继续插手那些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矿产和基建项目。蒙古更愿意从那些所谓的“第三邻国”——印度和经合组织国家,来引进外援。   

尽管如此,蒙古的立场对俄罗斯更有利。在苏联解体后,蒙古的政客就一直在试图引起俄罗斯的注意。直到十年前,因为总统普京要向中亚和东亚推行他的新政,并提高俄罗斯的采矿和基建发展项目的利润,俄罗斯才开始回应蒙古的要求。随着俄罗斯解除蒙古对前苏联的债务,在蒙古境内的铁路扩张和基建发展项目方面,俄罗斯占了上风。俄罗斯的优势植根于20世纪以来,他们共度的历史时光,在于俄罗斯没想要在蒙古境内驻扎,而且他们不断地向蒙古人展示两国之间的文化接近性。   

于此相反,蒙古人接触中国及其文化的时间尚短。除了首尔、东京和莫斯科,北京是蒙古人出境的最便利关卡。在中国大学里,蒙古的学生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于1990年以来,两国交流的增加,2011年6月,中蒙签订了在经济和公共政策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借以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30年来,中蒙之间的不信任扎根于的历史之中,中苏关系导致蒙古的大众传媒被分成了两条战线。中国人和当地的蒙古人之间,如果发生任何程度的冲突,都能引发网络空间和街头巷尾的口水战。   

历史以来的首次,在开发本国能源的问题上,蒙古独自处理多重的外资和外国政府关系。由于蒙古一贯在中俄的关系中的中立地位,蒙古正积极建立和其它“第三邻国”的友好关系,和多国保持着经贸往来关系,但是,蒙古的政府还是经济贸易的主导方。此外,公众的态度也成为影响政府政策的关键因素。   

例如,基于对环境和当地的发展考虑,只有当采矿公司证实它有实际可行的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计划时,蒙古政府才会给它发放开采许可。为了达到这种要求,蒙古政治家需要选择拥有国际先进技术,而且享有良好的环境保护声誉的国际投资者进行开采业务。由于中俄两国尚处于努力提高本国采矿技术的阶段,蒙古政府和公众更加倾向于为西方的矿业公司打开大门,以此来获得先进的技术和标准。   

虽然中国是蒙古矿业产业的理想投资方,但中国仍旧无法参与到像奥尤陶勒盖这样的大项目中来,因为中蒙之间的信任度虽然在不断上升,但始终处于较低水平。蒙古向经合组织国家抛橄榄枝的行为,表明蒙古为了当地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正在积极寻求外资的多元化、先进的技术,以及能够达到公众要求的负责的社会企业。与此同时,俄罗斯似乎开始重新向蒙古施压,原因是蒙古希望在中俄关系之间独善其身,同时继续保持其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朱利安·迪瑞克斯 (Julian Dierkes)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教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