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蒙古前总理办蒙中合资电视台直播蒙古

1995年的时候,背负国家使命的林栋刻意从俄罗斯绕道来到乌兰巴托。由于蒙古国长期处于当时苏联的控制之下,蒙古国人对中国人有诸多曲解思维。那时,乌兰巴托只有50万人口,但街道整洁,绿草如茵;蒙古刚刚开放,蒙古人警惕地打量着汉人,既想问个究竟,又充满不解。

1994年,蒙中签署《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两国长期隔绝的藩篱没有了。摆脱了苏联在意识形态上的长期控制,汉人对蒙古充满了好奇,蒙古人对世界也充满了好奇。

当时,蒙古只有三四个频道,节目非常少,那时,蒙古的电视都是“大家伙”,硕大的电子显像管电视机,占据着房间的中心位置,但蒙古人的文化素养高,关心国家大事,常常围坐在一起,收看电视节目,谈论天下大事。
 
刚刚开放的蒙古,对外国表现出强烈的意愿。在金钱的推动和蒙方合作伙伴,后来得到中方资金支持的时任总理桑·巴雅尔的暗地帮助下,蒙古很快同意了这一项目。当时的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也是主要参与者和积极支持者。

Sansar(桑斯尔)电视台就这样成立了。表面上中方的股东中占70%的股份,蒙方占30%的股份,总共投资了61万美金。经双方协议,董事长如果是中方的,那总经理就必须是蒙方的,总会计必须是中方的。

蒙古国的合作方,主要股东之一桑·巴雅尔,是Sansar(桑斯尔)电视公司的创建人。桑·巴雅尔后来曾担任蒙古国总理。

桑斯尔电视台创立之初,并不只是创办节目,而是加大基础投资,全面控制蒙古刚刚兴起的网络电视。乘蒙古国的基础设施还相对的落后之际,全面控制蒙古舆论,尤其是电视转播权是最佳的时机。

2000年6月,根据中方输入的资金,Sansar(桑斯尔)电视台启动了光缆系统改造工程,整个覆盖了全市284公里的光缆线路,同时将原有用户网络进行了重新整改,器件全部更新,到目前为止,电视节目MDHS网传输51套,模拟网传输61套,数字网传输98套节目。

此后,Sansar(桑斯尔)电视台实际上已经成为蒙古最大的电视公司,覆盖了乌兰巴托10万多用户。后来,蒙古所有的电视台,都须通过桑斯尔电视台的光缆接入用户。从2003年开始,具有中国官方背景的Sansar(桑斯尔)电视实际上已经控制了蒙古的最主要媒体传播手段,年增长速度是百分之三四十。

现在,所有驻蒙的使馆、办事机构、商务团体,都在使用Sansar(桑斯尔)电视台。桑斯尔电视台也借此开通了美国的频道,还有日本的、韩国的、印度的……虽然有了很多国家的频道,但是到目前,除了蒙古本国的频道,最多的当属中国官方的汉语频道。

2004年,蒙古国议会和桑斯尔电视台建立微波点对点发射台,每次议会会议都只能由中国Sansar(桑斯尔)电视台现场采录并播出,蒙古国其他电视台,都得转播桑斯尔的议会频道才能播出。

Sansar(桑斯尔)电视开办的第二年开始,就受到了中国高层、尤其是内蒙古自治区高层的极大关注。从这时起,桑斯尔电视台在蒙古更多被看作占领舆论阵地,有着非凡的政治意义。
 
得到了蒙古官方的认可后,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访问蒙古时,曾接见了管理层,对Sansar(桑斯尔)电视台给予有力支持。

1998年,中国首次提出了“走出去”战略,凡是访问蒙古的中国领导人,都去Sansar(桑斯尔)电视台,而桑斯尔电视台还曾被作为特例,成为对周边国家展开积极外宣的成功模式。
  
自1995年以来,Sansar(桑斯尔)电视台一直是蒙古国业界老大,然而,近年来,老大的地位,正在遭受挑战。几乎与中国同时,蒙古国也在推动数字网络的普及,到2014年,实现“退出模拟网络,全面实现数字网络”的目标。

桑斯尔电视台,是否还能稳居媒体企业中第一的地位。所以从2007年开始,具有雄厚资金支持的桑斯尔电视台开始做数字网络改造,主干网的改造已经全部完成了支线网建设和机房数字平台的搭建。

从2008年开始,由日、韩等国资助的有线台“奥仁基”、“素泊尔”,“尤尼维圣”,“斯盖”等公司,也加入了进来,并且加快了发展速度,这些公司采用以因特网为主营业务,捆绑有线电视,对用户采用免费使用有线电视的办法,快速不断地争取着客户。

蒙古国的普通用户,自己主动购买机顶盒的意愿很差。面对竞争对手的财大气粗,Sansar(桑斯尔)将20万机顶盒设备免费投入,赠送顾客,市场就保住了,业界老大的地位也保住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