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股价仨月涨32倍 蒙古能源遭质疑

一块煤都未售出,蒙古能源(0276.HK)的市值已达230亿港元,比大型国企煤矿H股兖州煤业(1171.HK)市值还高出26亿港元。

蒙古能源前身为新世界数码,是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新世界发展(0017.HK)的关联公司,主业本是物业投资及私人飞机包机服务。2月7日突然宣布收购蒙古的大型煤矿进军煤炭业,此后股价从0.27港元开始连续攀升。31日宣布收购第二个大型煤矿,股价更急升至1日最高价8.98港元。短短三个月股价暴涨32倍,以52周低位计更升达55倍,虽然近日随大市有所下跌,5日仍收报8.67港元。

市场认为,炒作资金主要来自内地。

一位港资券商研究员说,香港自年初以来低价股炒作成风,与内地资金大量流进市场有关,"他们的投资手法会凶狠一些,香港虽然也有散户,但会如此冒险的并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了解煤炭业的专业投资者均对蒙古能源未来收益持保留意见,认为目前的涨幅已经"过火"。

内地资金获利套现

一家香港大型中资券商的经纪人亦向记者证实,有一北京大户通过他们以0.45港元买进蒙古能源,以5港元出货,净赚千万港元,此大户套现后即在香港旺地以1400万港元买进一座豪宅。

这位经纪人认为,蒙古能源获内地投资者青睐,一是转型资源股概念,二是其引进熟悉煤炭业的外籍高管的策略,获得投资者信任。

在券商研究员眼中,于1998年成立的新世界数码(蒙古能源前身)目前只是一家壳公司,其主业经营利润甚低,在宣布投资煤炭业之前甚至有几年亏损。直至年初蒙古能源宣布以总代价12亿元收购蒙古一个占地34000公顷煤矿,并将公司改名,其股价表现才获得转机。

按照蒙古能源公告,该公司将再次收购蒙古同一省区的32000公顷煤矿,估计合并后两大矿区的煤炭资源最高可达44亿吨。第二次收购只象征性支付1美元,然后按日后探明量及用量再额外付款。

据蒙古能源法务总监高朗(Mohan Datwani)介绍,蒙古能源所获煤炭的主要销售地将是中国,公司有信心在年底前投产200万吨煤。目前矿区的煤种还在勘探之中,煤炭品种与产能资料并未掌握,但该公司已与新疆、兰州等四家电厂签订采购意向书。他还透露蒙古能源有计划在矿区兴建电厂,连接供电至新疆的电网。

至于管理层,蒙古能源则不断地标榜其全球性与专业性,称集团已招兵买马,包括请来为中国神华(1088.HK)担任IPO技术顾问的金德智出任首席执行官,其在美国及国际煤炭业务管理方面拥有经验。

另外,蒙古能源还于2月宣布进军煤矿业时,宣布按每股0.24港元向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及董事总经理郑家纯分别配售2亿股股份。郑裕彤的加盟亦被视为一个重要的市场驱动因素。

不过,对不遗余力地推介公司盈利前景和管理团队的蒙古能源,亦有不少投行研究员持保留意见而不愿直接置评。更有香港媒体揭露其在香港证监会披露之前,主动通过公关发出新闻稿,披露公司获得高盛入股9.2%,希望借高盛的盛名来反映公司业务前景被认同,但有关资料却显示高盛同时持有蒙古能源逾3.3亿股的沽出期权,较公司披露的高盛5月22日购入的约2.026亿股还高出9000万股。

风险提示

一位券商研究员指出,高盛持股应理解为是为客户代理买进,并不能直接反映高盛对该股票的立场。

事实上,从高盛持有的沽出期权来看,看跌蒙古能源的投资者大有人在。一位持有证券资产过亿元的职业投资者透露,他于2块多的时候买进,到5块多的时候就已出货,因为觉得股价已经有点"过分",投资风险比较大。

他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蒙古能源所在矿区的运输成本,"我曾经为了投资煤矿,专门到蒙古实地考察过,那里煤的运输问题很大"。

据其介绍,蒙古地区的煤矿焦煤较多,煤的质量比较高,但交通情况比较差,铁路和公路系统比较落后,"蒙古能源的煤如何运到中国,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蒙古能源提供的资料显示,其收购的主要产煤区只有公路通往新疆,距离大约为310公里。

不仅如此,据该专业人士透露,由于蒙古国的矿山资源是国有的,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国家有权收回矿山,这对公司来说,显然是致命的。

而对于蒙古能源为说明其盈利前景而在5月31日的记者会上提供的价格预测,申银万国能源股分析师牟其琤则认为没有参照意义。这份由瑞银证券(UBS)预测的秦皇岛集散地煤矿综合价格预测,显示2006年该价格为437元人民币/吨,而2007年的预测价格将上涨到459元人民币/吨。如果按200万吨的产能计算,蒙古能源今年的销售额可达约9亿元人民币。

牟其琤指出,集散地价格对于不了解行业的投资者而言有误导性,因为这种综合价格包括了不同的煤种,在蒙古能源未探明煤种之前没有参照意义。

并且,从蒙古能源与电厂的交易来看,其出售的应是动力煤,而动力煤目前的价格并不高。以中国内蒙古矿区出产的动力煤来看,价格只有100元人民币/吨。

"当然了,如果这个煤矿真的能够采出煤来,并且能低成本运到中国的话,那么这只股票的股价就真的可能一飞冲天了。"他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