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内蒙古可能出现粮食危机

我刚来呼和浩特时,该市面积大概只有现有面积的1/20。上世纪80年代,盖一顿五层普通住宅楼,一般需要2-3年的漫长时间。可现在的建设速度就不一样了,阁两三个月上次大街看看,一条大街可能变的无法辨认了,给人的感觉就是好像来到了另一个新城市。什么叫“飞速发展”?是汉人在发展,这个并不属于非汉民族,即蒙古人也。

目前,呼和浩特市总面积17224平方公里,市区面积达2054平方公里,总人口260多万人。而且随着各类开发区的“开发”,市区面积在不断的飚升,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开发,城市里得汉族人口也猛增长着,而蒙古人口却开始下降。

根据可靠资数据,截至2001年底,中国各大小城市(末字带“市”的)共有662个。其中:4个直辖市,265个地级市,393个县级市。如果香港、澳门也计入城市的话,那共有664个。据建设部最近统计,自1998年以来,中国城市化水平近几年每年都保持了1.5至2.2个百分点的增长,截至2003年底,全国城镇化率已达40.53%。与此同时,我国城市数量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93个增加到662个,其中超大、特大城市已达46个。城市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经济对我国GDP的贡献率已超过70%。这种飞速发展的城市的背后,可能潜伏着我们暂时看不见的一个可怕的危机。中国600多个城市的拔地而起的那些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道路和桥梁,正在吞噬着我们的最基本生存条件——土地和良田。当人们饥饿的时候,我们那些水泥森林和柏油路是不能吃的,也无法把它们再变成原来的沃土和良田的。

2007-2008年,中国耕地只有12173.52万公顷(18.26亿亩)。中国耕地面积在世界上排第四,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印度,但是中国人口太多,平均到每个人头上,拥有耕地才只有1.4亩,还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儿。再看加拿大,人均耕地是我们的18倍,印度是我们的20倍。我国人均土地面积在世界上190多个国家中排110位以后,耕地面积排在126位以后,草地面积排在76位以后,森林面积排在107位以后。目前咱们国家已经有664个市县的人均耕地在联合国确定的人均耕地0.8亩的警戒线以下。全国的耕地面积已经下降到18亿亩。在这种严峻的形式下,我们的城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吞噬着我们原本有限的良田和土地,如不科学发展,这种情况得不到缓解,未来可能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