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我荒凉的家乡额济纳

为什么说额济纳荒凉呢,因为它除了戈壁就是沙漠。济纳蒙古语意为“母亲河”元朝的时候这里为“亦几乃”路。

额济纳的蒙古人主体为维拉特土尔扈特蒙古部文化上属西蒙古,部分是哈拉合蒙古人。(喀尔喀蒙古人)全旗就一万多人,其余的都汉人~~全旗本地人3万多加上外地人也就4万吧。但辖区有十一万平方公里比内地一般的省面积都大。
策克口岸
黑水城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连接欧亚的一个枢纽点。著名的“居延汉简”和“黑水城文书”均于此出土。黑水城地区昔日树木葱茏、河湖交流,今日树死湖枯,遍地黄沙,其特殊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得到世界各国人文学者和自然科学家们的共同关注。
额济纳界碑,对面是蒙古国
额济纳旗旗府所在地达来呼布坐落在国家胡杨林保护区西部边缘,有常住人口一万多。内蒙古第三大口岸策克,嘉策铁路,临策铁路的开工,东风导弹基都在此。
胡杨,也称胡桐,蒙古语称“陶来”。它是第三纪地质变动时幸存下来的古老树种。在新疆库车县和甘肃敦煌曾发现过它的化石,距今已有6500多万年的历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