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中国籍蒙古人留学生的尴尬

我先我要强调蒙古人有名,有姓 !mongol huund ner taii,obog taii!!

但为什么填护照申请单的时候让我们按着他们写好的‘样单’填写,可‘样单’上明明把原本的名字写在姓氏一栏,而要我们在名字一栏写着XXX?比如,姓:巴特尔 名:XXX。记得当时在锡林浩特市办护照时就是照着这个填的。工作人员当时也没给出什么靠谱的解释。等护照出来的时候当然是有姓,没名字!一切麻烦从这时开始。

等到我来法国留学的时候更是让我苦笑不得。老外不明白啊 ?!你这是怎么个意思~世上还有没名字的人?还是叫“叉叉叉”?!所以从我的银行账户,到社会保险,学生证,录取通知书,住宿证,健身卡,银行卡上的名字各不相同。都老外根据自己对我护照上的名字的理解,给我瞎起得名儿 !名字是父母给起的,谁愿意被这么“折腾”啊?!各种版本的写法儿,比如WUYUNDALAI XXX,WU YUNDALAI(认为乌就是姓),WUYUN DALAI(认为乌云是姓),WUYUNDALAI .(那个点点就是名字 ) ,XXX WUYUNDALAI。导致我一遍遍地向保险公司,银行,老师,同学解释蒙古人的姓名是怎么回事儿,我这是government叫我这么写的,为什么我也不知道。

如果先在中国的情况变了,不再是这样 ,请各位大虾告诉小弟我立马回家“改名字”。如果还是这样 所有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族人(至少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是这样的)的护照上有名,没姓的话,请各位顶 我的这个帖子。希望以后所有蒙古族留学生,或者手里拿着护照的蒙古族人都能有姓有名。这是我的梦想!!!如果你有和我相同尴尬经历,但是从来没人问起过你蒙古人难道没名字?!或者你得无所谓的话,哥再给你起个纯纯地蒙古族名字叫“jinken 2B”~~~·

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在北京居住的蒙古人,身份证上的名字被生生砍断,只留前四个字。据说是因为“名字太长“,输入的软件不支持四个字以上的名字。那你就换个软件啊。找人重新写或者怎么样,削足适履算怎么回事呢?

第二种是上面说的在护照上,名字被登记到姓氏栏,然后名字栏里面登记XXX。这种做法往小了说是混蛋,往大了说是有辱国体。因为XXX在说英语的国家是毛片的同义词。让自己国家的公民举着这么一本护照出国,丢的是整个国家的脸。尤其是女孩儿,名字叫XXX…… 顺带一提,这个事儿都上了wikipedia了: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golian_names

第三种名字被砍成两半,然后翻过来了。我属于这种情况。现在我的名字的第一个音节变成了我的姓,后面的音节成了我的名字。这事儿有多讨厌,想象一下吧。如果你名字叫做巴特尔,你就姓“巴“,名字叫”特尔“。乌兰夫就是姓“乌”叫“兰夫“。奥巴马是不是姓”奥“,名字叫”巴马”呢?

难受的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自治区?自治?连自己祖宗留下来的姓氏名字在法律上都受到限制,受到压迫,不得不说主席巴特尔到底为我们蒙古人的利益争取到了什么!!

自己这辈子也就算了,已经锻炼出很强的忍耐力,问题是孩子,孩子大一点了,就会问你“我们没有姓吗?我也要一个带姓的名字”,你当然告诉孩子我们是有姓的,可是护照上不能写,因为我们是中国来的内蒙古人,这样的解释连孩子都觉得有问题,其实真的不想让孩子从小记住仇恨,问题是实在没有办法解释清楚,孩子长大了怎么办?她也会去很多国家,坐飞机,去医院看病,会碰到跟我们同样的麻烦,她受得了这种精神折磨吗?“中央集权统治”,只会关心大部分人的利益(单位:亿)少数名族的诸如此类的问题,何时能解决呢?

蒙古人的名字,特别是中国籍蒙古人的名字,确实是绝大多数都这样的。而且确实很多蒙古人不知道自己的姓氏,虽然网络上有蒙古姓氏对照资料,但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家族的来源,所以到底怎么个情况并不清楚。

但是,现在国际化的今天,必须解决这样的问题。蒙古国已经走了第一步,有的联名制,用父亲的名字作为姓,这和维吾尔人和阿拉伯人的习惯相近。有的记得自己的姓氏,有的因为崇拜圣主,所以取博尔至金作为姓。不管怎么样,这一步迈出去了。

但是中国籍蒙古人在这方面还非常的迟钝,有的人不知道,有的人不在乎。非得到拿护照的那一天才想起面对这样的尴尬吗?

从身边的情况看,有的取汉名,比如双喜,有的取蒙古名,如巴特尔,有的取藏名,但是都没有姓氏(以身份证为准)。也有的取汉名,但带有单字的姓,有的取蒙古名,也带有单字的姓(有的姓与名之间无分隔符,有的有分隔符,比如雷.额尔德尼)。但是总体看,名字带有姓氏的比例非常小。

再者,很多蒙古人不知道自己的姓氏,而有的虽然自己名字不带姓氏,但自己知道家族的姓,或知道家族的部落来源。

不管怎么样,中国籍蒙古人的名字改革是必须的。
虽然在中国,该名字是非常难的事情,但是还是建议年轻人尽早去改名字,把自己的姓氏加到名字当中,成为所谓的 姓名。而且如果知道自己家族来源的话,最好是蒙古姓氏,你的祖上所在的部落名字,就是你的姓氏。当然也可以简化为单个汉字(毕竟是汉语国家,所以护照会按名字的汉字写法对应的汉语拼音来拼写)。
忘记姓氏的人,尽量和亲人或家乡的人打听自己家族的来源,如果没有结果,尽可以参照蒙古国的方式来做。总之要改,有小孩的,尽早改,省的麻烦。

另外关于姓名的汉字字数的问题。
可以搜索一下蒙古族人大代表或政协代表的情况,有的人字数不少的,如自治区副主席 雷.额尔德尼 就是5个汉字并且中间有分隔符。
新疆的代表名字有的要12个汉字,西藏人的名字有14个字。
中国目前的身份证登记系统(银行和其他部门的系统不了解)可以登记14个汉字的名字(指没有分隔符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