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卡尔梅克总统--------伊柳姆日诺夫

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样想了解这个俄罗斯亿万富翁总统,93年至今连任几届卡尔梅克总统的牛人。但是一直苦于网上搜到的资料有限,在电子图书馆终于找到一些资料,分享给大家,本内容摘录自< 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人物卷)>

2007年来过内蒙古,并在当地大学演讲,写过一本自传叫《我的路》。

在俄罗斯众多的联邦主体领导人中,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基尔桑·尼古拉耶维奇·伊柳姆日诺夫可以说是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对他持肯定意见的人认为,伊柳姆日诺夫具有传奇般的个人经历,31岁便成为统领一方的共和国总统,“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点”;而反对他的人则因为他短期发迹而将他称作“靠投机起家、善于哗众取宠的投机分子”。但双方都无可否认的是,作为在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迅速倔起的“俄罗斯新贵”的代表人物,伊柳姆日诺夫已成为活跃在俄政治、经济舞台上令人无法忽视的重量级人物。

少年得志 政治新星

伊柳姆日诺夫1她年4月5日出生于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首都埃利斯塔市一个卡尔梅克族知识分子家庭里。他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兽医。伊柳姆日诺夫从小就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由于父母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对他进行了启蒙教育,他的智力发育程度明显比同龄人高出许多。在父母的熏陶下,伊柳姆日诺夫自幼就迷上了国际象棋这项智者的运动,井在15岁时奇迹般地夺得了俄罗斯成年国际象棋冠军,从而为自己赢得了“少年天才”的美誉。
中学毕业后,像许多苏联青年一样,伊柳姆日诺夫没有直接进入高等学府深造,而是先走向了社会,进入当地的一家工厂当了一名钳工。工作一年后,伊柳姆日诺夫又在苏军服役两年,而后才进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日本政治与历史”专业。
伊柳姆日诺夫上大学时就知名度很高。他相貌英俊,仪表不凡,加之被列入天才行列,且担任着学院国际象棋队队长的职务,因此无论他走到哪里都是人们注意的焦点。但年轻的伊柳姆日诺夫并没有放眼前的鲜花和掌声所陶醉,而是将大量时间用在专业学习上。

卡尔梅克入的祖先是居住在阿尔泰和天山山脉之间的卫拉特蒙古人。18世纪末在握巴锡领导下回归中国的土尔息特人就是卡尔梅克人的一支。虽然他们已在语言及宗教信仰完全不同的环境中生存了几个世纪,但仍顽强地保留了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和与喇嘛教的密切联系。周围环境和家庭出身的影响使伊柳姆日诺夫对东方文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上大学期间,他就对东方文明进行了潜心研究。超人的天资加上刻苦的努力,使他掌握了日、英、朝、蒙、汉等5种语言,对神秘的萨满教和东方巫术也有了一定的研究(目前,大多数卡尔梅克人信仰的就是已与其传统信仰萨满教相融合的喇嘛教)。
走出大学校园后,伊柳姆日诺夫进入一家苏日合资公司工作。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很快被提升为该公司的苏方负责人。1四1—1卿年伊柳姆日诺夫又担任了一家公司的总裁,独立进行经营活动,并很快发家致富,成为百万富翁。虽然几年后伊柳姆日诺夫向记者公开表示,他是靠电影业起家并完成自己的原始资本积累的,但俄舆论界普遍认为,这位商界奇才在这一时期的经营活动是无人能破解的谜t。 ·
肋年代末至如年代初,是俄罗斯新旧体制交替的混乱时期,也是造就“时势英雄”的最佳时代。一批像涅姆佐夫、基里延科这样的年轻人纷纷登上政治舞台。而拥有巨额资本和一定知名度的伊柳姆日诺夫岂甘人后,于是他也向政界发起了进军。从1四1年至19R年,伊柳姆日诺夫先后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国际事务与对外经济联系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俄罗斯联邦企业家协会主席等职务。1992年,伊柳姆日诺夫因“乐善好施”而得到了金质“和平”奖章。伊柳姆日诺夫的名字开始频繁地出现在报纸和电视上。由于他处处捍卫卡尔梅克民族和共和国的利益,因此成为卡尔梅克人的骄傲和“政治新星”。实力取胜 当选总统
1卿年,卡尔梅克共和国进行了历史上的首次总统直接选举。在“星辰”工厂、哥萨克人组织、卡尔梅克企业家代表大会等组织的联合推举下,伊柳姆日诺夫加入了与前苏共卡尔梅克共和国中央书记巴姆巴耶夫、俄罗斯联邦陆军航空兵第一副司令奥切洛夫角逐总统宝座的竞争。
在竞选活动中,伊柳姆日诺夫打出了“富有的总统、清廉的政府”的口号,并紧紧抓住选民求稳怕乱、渴望迅速改善生活状况的心理,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一迫遍展示自己为国家建设“资本主义新未来”的美妙蓝图。他公开表示,如果当选总统,他将在卡尔梅克大力发展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并使之成为整个俄罗斯改革的榜样。在政治领域,他将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国家将实行总统制,政府官员的任免权将由总统掌握,官员们必须服从总统。同时他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清正、廉洁、富有效率的小型政府。在经济上,他主张由政府对国家经济发展进行总体的宏观调控,并保证在一年内遏制住生产下降的趋势和实现经济稳定。作为远期目标,政府将实现使共和国居民的生活水平达到与瑞士持平的标难,“甚至每个牧羊人都能拥有一部卫星电话”。在社会领域,伊柳姆日诺夫保证政府将全力保障商品供应,并将政府预算收入的30%用于保持物价稳定。政府将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切实实施6天工作制。在宗教信仰方面,政府保障所有居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并将致力于把卡尔梅克建成“世界的佛教中心”。此外,他还提出要禁止一切非法群众集会和抗议示威活动等措施,以制止可能出现的社会动乱。 在大搁宣传战的间时,伊柳姆日语天还元分发挥自己的资金优势,不惜血本地四处提供赞助,以换取选民的支持。为了表示制止犯罪的决心,他向警方赠送了“奔驰”轿车,并向共和国内务部捐款2000万卢布;为了表示对俄罗斯族人宗教信仰的尊重,向当地东正教教堂提供了枷万卢布的赞助,并向东正教教堂堂长(相当于基督教中的修道院院长)赠送了“日古利”汽车;在大选即将来临‘的1烟年2—3月间,他向首都居民提供了高达50%的面包、牛奶补贴,表示将向每个卡尔梅克家庭赠送100美元,并计划出资帮助个体从业者发展私营生产。
在经济本不发达、居民生活水平不高的卡尔梅克,伊柳姆日诺夫的上述举动赢得了选民的极大好感和广泛支持。1朔年4月11日,他如愿以偿,以65%的得票率当选为卡尔梅克的首任民选总统。

敢想敢干,轰动全国

当选总统后,伊柳姆日诺夫开始大刀阔斧地实施他所提出的“全面改革”计划。他毫不顾及俄罗斯联邦宪法和有关政策规定,采取了一系列令全俄罗斯都为之膛目的激进举措。
1四3年4月28日,刚当选总统17天的伊柳姆日诺夫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宣布,该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不日将自行宣布解散。他不无得意地说,“卡尔梅克将成为整个俄罗斯告别苏联的第一个地区”。两天后,该共和国苏维埃果真如他所言,自行解散。消息传出后,立即震惊了全国。而据知情者事后透露,伊柳姆日诺夫是通过和平途径让苏维埃代表们告别议会大厅的。在这场交易中起关键作用的是金钱。
解散苏维埃后,伊柳姆日诺夫又把改革目标指向了机构臃肿的政府。他认为许多地方政府部门是摆设,并认为它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浪费财政拨款。于是,他一声令下,便让卡尔梅克共和国原政府中的40个部纷纷摘下了牌子,“减肥”后的政府中只剩下工业、农业、经济与财政、社会保障和内务5个部。

伊柳姆日诺夫当选后,再次重申了他将卡尔梅克变成俄罗斯政治、经济改革实验田的想法。他指出,卡尔梅克应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进行资本主义式的自救。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卡尔梅克还要走“全民经商之路”,使整个国家变成“卡尔梅克商业公司”。各个党派都应放弃政治活动,由总统本人出款,去开展贸易和兴办企业。与此同时,他还宣布将出资5枷万卢布组建一个青年组织,用以培养和造就青年企业家。
在伊柳姆日诺夫的授意下,卡尔梅克成立了一个由25名代表组成的临时委员会,负责起草共和国新宪法。此后,该委员会提交了一部宪法性质的《草原法典》,并最终获得了通过。这部法典集中体现了伊柳姆日诺夫的治国思想,但其内容多有违背俄罗斯联邦宪法之处。如该法典规定,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并终止任何立法行为。此外,由于他主张维护俄罗斯领土完整,反对分裂俄罗斯,该法案取消了民族共和国可自由退出联邦的条款。
1995年8月15日,伊柳姆日诺夫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突然以“人们应做出最终的选择”为由宣布提前举行共和国总统选举。当年10月,他以85%的得票率蝉联总统。
1998年,俄国内再次爆发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危机,国内分离倾向明显抬头。当年11月,伊柳姆日诺夫公然向中央发出了独立的威胁。他说,由于联邦中央拒绝向该共和国下拨规定的财政款项,俄领导人无力解决目前的经济危机,卡尔梅克共和国将可能成为俄联邦的联系国。卡尔梅克必须要有足够的政治和经济独立才能克服危机。后来多亏时任总统办公厅主管地区事务的普京采取了强硬措施,卡尔梅克走向独立的脚步才被制止。

为寻求财政支持,1四年4月18B,伊柳姆日话夫置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于不顾,公然率团抵台湾访问。在台期间,他会见了台“副总统”连战及行政院长萧万长等人,表达了与台发展经贸联系的强烈愿望。他还为自己的访台行为进行辩解,认为卡尔梅克可以和台建立经贸和文化联系。伊柳姆日诺夫的这番讲话违背了俄罗斯联邦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郑重承诺。
如何看待伊柳姆日诺夫的这些措施,俄罗斯国内评价不一。有人指责他的行为是毫无道理的“游戏行为”,也有人称他是打碎旧枷锁的先锋。但无可辩驳的是,经过伊柳姆日诺夫“大破大立”的多年改革,卡尔梅克已成为一个坐落在厚厚石墙内的独立王国,
伊柳姆日诺夫俨然就是这座城堡的君主。

积极参政 显示力量
近几年,伊柳姆日诺夫越来越把展示自己政治才能和经济实力的舞台搬到了俄罗斯全境和整个世界。
1993年秋,俄罗斯国内爆发了立国以来最为严重的政治危机。9月21日,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宣布解散人代会和最高苏维埃,并决定在年底举行新的立法机构——联邦会议的选举。而俄罗斯议会则针锋相对,通过了弹刻总统的决议。在总统和议会展开政治“总决战”、国内陷入空前混乱的情况下,已率先解散共和国苏维埃的伊柳姆日诺夫以一个中立者的面孔出现在政治舞台上。他接连两次参加各联邦主体负责人出席的紧急磋商会议,并担任了第2次会议的主持人。在会上,伊柳姆日诺夫再三强调各联邦主体在调解当前政治危机中不可忽视的作用,并提出了解除对议会所在地“白宫”的封锁、撤消总统和人代会及议会9月21日以后的所有命令、由联邦所有主体共同控制事态发展、在1994年第一季度同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等多项建议。10月4日,在俄第一李区间时卒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等多项建议。10月4日,在俄军开始炮打白宫行动后,伊柳姆日诺夫又与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奥合夫作为议会的代表与政府方面进行了停火谈判,井一直与议员们坚持在白宫,直至军队冲进议会大厦。事后,伊柳姆日诺夫还在公开场合谴责叶利钦的独裁暴行,表白自己既不是“政变参加者”,也不是“血腥悲剧的组织者”,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防止流血和保证各方按宪法办事。
“十月事件”后,叶利钦的权力地位得到巩固。在这种情况下,伊柳姆日诺夫表现出了支持叶利钦的倾向。在1995年议会选举中,伊柳姆日诺夫宣布支持叶利钦授意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组织的“我们的家园一俄罗斯”运动,认为该党是能够代表像卡尔梅克这样弱小农业共和国利益的党。19N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他又多次表态支持叶利钦,为其大造声势。
在20世纪即将结束的最后时刻,俄罗斯国内最为引人关注的问题就是3000年的总统选举问题。与许多政治家在这个问题上谨小慎微、含糊其辞的表态相比,伊柳姆日诺夫的态度十分清楚。早在1四8年6月14日,他就已直言不讳地宣布将参加2000年的俄罗斯联邦总统选举。其实,伊柳姆日诺夫的本意并不在于要夺取联邦总统的宝座,而只是借此为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大造声势。果然,当叶利钦的“钦定”接班人普京最终浮出水面并取得不俗政绩之后,一向善于审时度势的伊柳姆日诺夫马上转而开始公开支持普京参加竞选,并绝口不再提及个人参选之事,力图为自己争取“识时务”的好名声。
此外,由于伊柳姆日诺夫本人在国际象棋方面确有造诣,出版过《国际象棋手册》等专业书籍,加之他具有雄厚的资金作后盾,自1995年起,他就一直担任着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