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达赖喇嘛访问蒙古


记者就达赖喇嘛访问蒙古与卡尔梅克佛教领袖帝拉沃活佛的访谈。-这是您今年第三次访问蒙古,您此行的目的何在?

-得知达赖喇嘛将访问蒙古我非常高兴。达赖喇嘛的访问不仅对蒙古佛教的发展与繁荣产生促进作用,对蒙古国的发展也会产生良好的作用。我这次来到蒙古是与蒙古人民分享重逢圣明之喜悦的。达赖喇嘛不能频繁访问蒙古。对俄罗斯的最后一次访问是在2004年。那以后我们曾多次提出邀请圣明事宜。总有各种政治因由阻碍其访问俄罗斯。此次对蒙古的访问意义深远。想必与达赖喇嘛访问蒙古相关,许多俄罗斯、布力雅特、卡尔梅克、图瓦的佛教徒及喇嘛也来到了乌兰巴托。


-几天前有几为仁布伽从印度来到我国,是否于达赖喇嘛访问蒙古有关?达赖喇嘛访问其他国家时也有这种情况吗?

-Намжир寺主持喇嘛的前来为达赖喇嘛的此次访问做前期准备的。嘉道仁布伽是达赖喇嘛的助理,为助理事宜而来。我作为信徒、达赖喇嘛的徒弟、蒙古人、同时以此次访问支持者的身份来到了蒙古。这两天亲自参与了此次访问的准备工作。达赖喇嘛的此次访问蒙古是于昨天早晨最后敲定的。想必有众多的人们渴望聆听达赖喇嘛的教诲。达赖喇嘛在蒙古期间的教诲将以蒙古语、俄罗斯语、英语、藏语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各国同时传播。所以远方及来不了现场的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收听。


-请介绍达赖喇嘛此次访问的期限于计划

-达赖喇嘛将于今天上午8点正式开始其此次访问蒙古的行程。8:00-9:30访问甘丹寺。在那里参加佛教礼仪。9:40-11:00将于博克宫为蒙古年轻人赐教。13:00于新建的综合体育设施赐教。11月9号8:00-9:30将前往甘丹寺祭拜Мэгжид Жанрайсэг佛后造访新建的Жүд寺。9:40-11:00将在文化宫殿为蒙古青年赐教。之后于14:00在综合体育馆为众教徒诵经赐教。10号9:00-11:00将于甘丹寺主持教仪。

-从访问计划可以看到将为蒙古的年轻人赐教?

-当然,这很重要。尽管许多年青人对佛教感兴趣但并不了解起内涵。那些年青人是蒙古的未来。因此,有必要告诉他们如何正确的生活以及做好人的意义所在。佛教并不仅仅局限于宗教,是生活的哲学、智慧的科学。与达赖喇嘛的上述会面均为免费,所以希望大家广泛参加聆听圣明的教诲。


-您与蒙古佛教界的关系如何?

-"Нарванчин Дилав"有很多计划。打算倾听达赖喇嘛对我们的计划的见解。希望在蒙古做一些有关佛教多方面的工作。将与达赖喇嘛商谈从何着手。总之有很多打算在蒙古实施的计划。正在进行可行性调查。

-九世嘉沃赞丹巴活佛刚刚晋为蒙古佛教领袖。请问该事宜与达赖喇嘛之行是否相关?

-无法肯定其关联。但从历史传统的角度来讲两位精神领袖之间关系密切。这不是新话题。自古以来休戚相关。

-您如何评价九世活佛晋位?

-非常正确、理应的步骤。早就应该请其晋位。肯定有过各种障碍。但我为蒙古人敬请活佛晋位感到欣慰。不止当今蒙古国民、全世界蒙古人,布力雅特、图瓦、卡尔梅克也都承认其为宗教领袖。我完全赞同这一决定。

-能否请您通过本报向蒙古佛教信仰者赐教?

-最重要的是聆听达赖喇嘛的教诲。达赖喇嘛没有机会常来蒙古,且高寿76。所以这是聆听圣明教诲的难得机会。这些集会并非政治集会。宗教领袖应信徒之愿来到了美丽的蒙古。我们不能不感谢我们蒙古的长辈们,托他们的恩福传统文化习俗得到了传承。祝长辈们健康幸福。祝福蒙古人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