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上合组织观察员国蒙古近期的做法耐人寻味

作者 尼古拉
简称“上合组织”的上海合作组织7号周一和8号周二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为期两天的第十次成员国政府总理理事会例行会议。俄新网上的消息显示,代表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国与会的政府首脑分别为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理、第一副总理巴巴诺夫和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齐莫夫。此外,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以及蒙古等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也派出部长级以上的高层官员与会。其中代表伊斯兰堡前往圣彼得堡的巴基斯坦官员为总理吉拉尼,这当然与巴基斯坦寻求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有直接关系。另外,蒙古派出政府第一副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与会,也极其引发瞩目。

乌兰巴托近期的一系列做法耐人寻味。因为,就在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召开前不久,简称欧安组织的欧洲合作与安全组织轮值主席立陶宛外长对外宣称,蒙古外长赞登沙塔尔已提出了正式加入欧安组织的申请。对此,立陶宛外长认为,蒙古的做法给出了接受欧安组织价值观决心的强烈信号。

另外,就在本次上合组织政府首脑会议在圣彼得堡召开期间,一直遭到北京当局打压的藏传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抵达蒙古访问。这一情况引发中国的强烈不满。根据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周二宣布,已向乌兰巴托正式提出抗议。来自北京的消息显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月8日周二在记者会上称,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为达赖喇嘛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提供舞台,中方已向蒙古提出严重交涉。

根据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最新报道,面对北京所表达的强烈不满,蒙古政府在周二晚些时候宣布,取消达赖喇嘛行程中的部分宗教活动。据蒙古交通部部长巴特图勒嘎对外宣布的情况,达赖喇嘛在蒙古访问期间,只出席周二的一场讲经活动。

同一报道还表示,蒙古这个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中亚内陆国家居民传统上是藏传佛教的信徒,长期流亡在外的达赖喇嘛曾多次访问蒙古。达赖喇嘛2002年访问蒙古时,中国方面曾将跨越中蒙边境的铁路关闭了两天。达赖喇嘛本次蒙古之行,原计划为期三天。蒙古佛教中心负责人曾表示,这是应蒙古佛教徒和僧侣的邀请所进行的一次纯宗教性质的访问。按计划,达赖喇嘛在蒙古期间,除了主持讲经和法会以外,还将与蒙古的佛教徒代表和宗教人士会面。路透社报道注意到,就达赖喇嘛本次访问蒙古,乌兰巴托当局曾试图将达赖喇嘛讲经的地点从首都一个大型体育场改到其他场所,因为这一体育场是中国援建的。但组织达赖喇嘛本次访问活动的蒙古甘登寺主持则表示,主办方要按原计划进行活动。

法新社周二发自北京的报道提到,达赖喇嘛本次访问蒙古,在时机上正值中国藏区发生一系列僧尼自焚事件。从今年三月以来,四川藏区已有十一名藏人自焚,其中至少七人死亡。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藏人的自焚行为是为了抗议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达赖喇嘛在近日曾表示,中国在西藏的政策是一种"文化灭绝",自焚事件显示了藏人的绝望处境。中国当局则指责达赖喇嘛应为自焚事件的不断发生负责。

据介绍,中国现已是蒙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从蒙古进口大量矿产和原材料。今年上半年,蒙古90%的出口产品目的地是中国。在此背景下,北京未来对蒙古决定申请加入欧安组织是否会有后续反应,引发关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